100光年外的流浪星球或是褐矮星

2017年04月07日 07:53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艺术想象图:红外波段观察到的CFBDSIR J214947.2-040308.9,可能这是一颗褐矮星,而非之前设想中的流浪行星  艺术想象图:红外波段观察到的CFBDSIR J214947.2-040308.9,可能这是一颗褐矮星,而非之前设想中的流浪行星
宇宙中的一颗流浪星球宇宙中的一颗流浪星球
CFBDSIR J214947.2-040308.9在这张图像中就是位于中间位置的黯淡的蓝色光点。这是南美洲智利的欧南台“新技术望远镜”拍摄的  CFBDSIR J214947.2-040308.9在这张图像中就是位于中间位置的黯淡的蓝色光点。这是南美洲智利的欧南台“新技术望远镜”拍摄的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天文学家们近日对一颗游荡在太空之中的神秘天体感到非常困惑。

  这个孤独的流浪天体编号CFBDSIR J214947.2-040308.9,它最早是在2012年被发现的,最初它被归类为一颗流浪行星,这种行星并不像通常意义上的行星那样是围绕一颗恒星运行的,而是围绕星系的中心运行。然而,最新的研究认为,这颗天体可能并非一颗行星,并且它也比我们此前设想的更加“孤僻”。

  实际上,这很有可能是一颗褐矮星,这是一种介于恒星和行星之间的特殊天体类型,它质量远超行星,但是作为恒星它的质量又远远不够。而之所以这颗天体尤其引人关注,是因为它距离太阳系很近,相距仅有大约100光年左右。

  当它最初在2012年被发现的时候,法国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的研究人员根据其观测质量数据,认为它可能是一颗流浪行星,当时测定的质量值大约是木星质量的4~7倍。

  研究组同时还预测这个天体可能属于剑鱼座AB移动星团的一部分,这是一群大致形成于同一时期,并一同围绕我们银河系公转的恒星集团。研究人员表示,如果这颗天体的确是属于这一恒星集团的成员,那么它的年龄应当大致在5000万到1.2亿年之间。

  然而,近期使用新型观测设备,包括美国宇航局斯皮策空间望远镜开展的研究显示,情况可能与我们之前设想的不太一样。

  法国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的飞利浦·德罗米(Philippe Delorme)表示:“我们现在放弃了低于这颗天体性质的最初看法,CFBDSIR 2149-0403看起来并非剑鱼座AB移动星团的一部分。这样一来之前的年龄限定就显得没有依据了。这样的结果当然加深了我们对于这颗天体本质的认识,但与此同时也让对其开展研究变得更加困难了,因为毕竟年龄再次变成了一个未定参数。”

  最新的观测显示这个天体的引力非常弱,或者就是拥有非常高的金属含量。最新数据同时也让科学家们怀疑此前测定的这个天体的质量数值可能有误。所有这些数据都让天文学家们认定这应该是一颗褐矮星,而不是一颗流浪行星。德罗米说:“CFBDSIR 2149-0403更像是一颗非典型的亚恒星类天体,而非一颗流浪的行星。”(晨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