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官员问“去月球干嘛” 叶培建的回答亮了!

2017年03月09日 16:29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总有人喜欢问”去月球干什么?”

  热血院士叶培建发话:“宇宙就是个海洋,月亮就是钓鱼岛,火星就是黄岩岛,我们现在能去我们不去,后人要怪我们。别人去了,别人占下来了,你再想去都去不了。这一条理由就够了。”

叶培建今年72岁了,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嫦娥系列各型号总指挥和总设计师顾问。叶培建今年72岁了,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嫦娥系列各型号总指挥和总设计师顾问。

  叶培建说,早在2007年,他们就有了探测火星的想法,如果当时好好规划,最晚2013年,我国就能奔向火星了。

然而直到现在,我国也未能成功探测火星。然而直到现在,我国也未能成功探测火星。

  在3月6日晚播出的央视《东方时空》节目中,叶培建解释说,这是因为当年“汇报不同意”。

专家说话不算数,机关说的算数,一百个专家论证的东西不如财政部一个处长说话算数。专家说话不算数,机关说的算数,一百个专家论证的东西不如财政部一个处长说话算数。
一个处长就能问倒科学家:去月球干什么?GDP能占多少?一个处长就能问倒科学家:去月球干什么?GDP能占多少?
叶培建很无奈:能不能不要再问我们这些问题了?叶培建很无奈:能不能不要再问我们这些问题了?

  然后,他举例说出了文章开头的那段话:比如钓鱼岛和南海,我们的祖先都在那生活过,但没驻扎下来,从明朝开始我们丧失了我们的海洋权利。

  而现在,宇宙就是个海洋,月亮就是钓鱼岛,火星就是黄岩岛,我们现在能去我们不去,后人要怪我们。别人去了,别人占下来了,你再想去都去不了。这一条理由就够了。

所以,2017年两会,他的提案是,希望能建立一个国家体制,一旦论证好了,国家批准了,就不要再问为什么。所以,2017年两会,他的提案是,希望能建立一个国家体制,一旦论证好了,国家批准了,就不要再问为什么。
据了解,探测火星的窗口期十分苛刻,26个月才有一次。据了解,探测火星的窗口期十分苛刻,26个月才有一次。

  叶培建说,我们已经丢失了2013年的窗口,也失去了2015年的窗口,也不可能在2018年探测火星,绝对不能够再失去2020年的窗口。

标签: 叶培建两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