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小行星撞击风险:比帝国大厦还大的小行星掠过地球

2017年02月15日 08:40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颗编号为2015 BN509的近地小天体在2月6日从地球附近飞过,其大小超过美国纽约的帝国大厦一颗编号为2015 BN509的近地小天体在2月6日从地球附近飞过,其大小超过美国纽约的帝国大厦
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获取的近地小天体2015 BN509的雷达图像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获取的近地小天体2015 BN509的雷达图像
设在波多黎各岛上的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设在波多黎各岛上的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近日表示,2月6日有一颗花生形状,但整体体积比纽约帝国大厦还要大的小行星未来某天将有可能与地球相撞。

  这颗小天体编号为2015 BN509,上周它刚刚从近距离上掠过地球附近,最近距离仅有7万公里左右。美国宇航局已经将这颗小天体归类为“存在潜在风险目标”,测量显示其大小大约为200米X400米左右,相比之下,纽约帝国大厦高度仅有381米。如果这样一颗小天体与地球发生撞击,将造成巨大灾难。

  当这颗小天体从近距离通过地球附近时,设在波多黎各岛上的美国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对其进行了观测。美国大学空间研究联盟(USRA)的行星科学家埃德加·里维埃拉-瓦伦丁(Edgard Rivera-Valentín)博士对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的数据进行了分析。他表示:“之所以这颗小行星会呈现花生状,是因为它属于‘接触双星’类型,它的两个‘瓣’没有分开,因此也不存在相互绕转,而是拼合在一起形成了一个整体。”

  根据瓦伦丁的说法,大约有1/6的小行星可以被归入这样的类别。对于类似2015 BN509这样的小天体的观测将有助于帮助科学家们判断其未来有否可能与地球相撞。他说:“当然阿雷西博远不仅仅只是一个‘命运预测器’,它实际上还能对这些小天体进行精确的观测。我们可以利用射电望远镜观察这些小天体的形状,大小,自转形态,物质组成和地表地质情况。”

  另一方面,和其他类型的自然灾害不同,小天体撞击事件理论上应该是可以被避免的。而像阿雷西博望远镜这样的设施所能采集的大量数据则将帮助地球在未来真正面对撞击风险时能够提前预知并做好防御准备。

  美国宇航局内部设置有行星防御部门,专门研究如何应对近地小天体的撞击风险。每年,大约有超过1500颗近地小天体被识别查证,时至今日,美国宇航局相信他们已经找到了直径大于1公里的所有近地小天体中的90%以上。

  日前,美国宇航局正在酝酿发射一个新的工作在近红外波段的空间望远镜“近地天体相机”(NEOCam),专门用于帮助科学家们搜寻和锁定近地小天体目标。(晨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