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准备前往南极寻找失踪陨石:有助研究行星起源之谜

2017年02月09日 08:50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组科学家正准备前往南极探险,寻找“失踪的”陨石。这些铁质陨石原本位于小型行星内部,但在遭受了外来天体撞击后,这些小型行星粉身碎骨,铁质内核也散落四方,为科学家提供行星形成过程的线索。  一组科学家正准备前往南极探险,寻找“失踪的”陨石。这些铁质陨石原本位于小型行星内部,但在遭受了外来天体撞击后,这些小型行星粉身碎骨,铁质内核也散落四方,为科学家提供行星形成过程的线索。
该团队提出假设称,阳光透过透明的冰层、使陨石温度上升,而铁质陨石比非铁质陨石升温更加显著。该团队提出假设称,阳光透过透明的冰层、使陨石温度上升,而铁质陨石比非铁质陨石升温更加显著。
铁质陨石比非铁质陨石升温更加显著,导致周围冰块融化,使得陨石下陷,埋藏在地表下面。铁质陨石比非铁质陨石升温更加显著,导致周围冰块融化,使得陨石下陷,埋藏在地表下面。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一组科学家正准备前往南极探险,寻找“失踪的”陨石。这些铁质陨石原本位于小型行星内部,但在遭受了外来天体撞击后,这些小型行星粉身碎骨,铁质内核也散落四方,为科学家提供行星形成过程的线索。此次南极远征队由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科学家率领。他们认为这些失踪的铁质陨石也许散布在南极冰层下几英尺处。

  众所周知,南极分布着大量陨石。并且通过透明的冰层,很容易判断黑乎乎的非磁性陨石的位置。“截至2015年12月,南极地表已发现了34927颗陨石,占全世界已发现陨石数量的66.3%。”该研究报告中写道。“不过,虽然陨石在全球应当呈均匀分布,南极发现的铁质陨石数量却只占全部陨石的0.7%,远低于其它地区的5.5%,统计差异高于99.9%置信度。这说明有某种或多种物理原因导致南极洲的铁质陨石数量较少。”

  该团队提出假设称,阳光透过透明的冰层、使陨石温度上升,而铁质陨石比非铁质陨石升温更加显著,导致周围冰块融化,使得陨石下陷,埋藏在地表下面。不过,该团队近日得到了一笔由利弗休姆信托基金会提供的研究资金,将用来研发定位失踪陨石的技术。该技术将以金属探测技术为基础,而曼彻斯特大学在这一领域有很强的科研实力(如改进机场安检扫描技术、地雷排查、回收和检测技术等)。

  研究人员预计此次探险将于2020年进行,并将于2019年初探南极洲。此外,他们还将在2018年前往北极斯瓦尔巴岛开展一次小型试点任务。“我们即将开展一次令人激动的科学探险。”曼彻斯特大学数学家乔弗里·伊瓦特博士(Dr。 Geoffrey Evatt)表示,“若取得成功,我们的探险将帮助科学家解开太阳系的起源之谜,同时确定英国在陨石与行星科学领域的领导地位。”

  该团队计划在南极洲的三处地点开展研究工作,据最近的科考站约数百英里(1英里约合1.6公里)。“南极洲地表下方分布着一层失踪的陨石,这一概念是在2012年由应用数学家和冰川学家开展的一次跨学科研讨会上提出的,”伊瓦特博士指出,“随后我们将这些观点变成了严谨的科学推论,接下来还将用最极端的测试方法验证这些数学假设。”

  图1:一组科学家正准备前往南极探险,寻找“失踪的”陨石。这些铁质陨石原本位于小型行星内部,但在遭受了外来天体撞击后,这些小型行星粉身碎骨,铁质内核也散落四方,为科学家提供行星形成过程的线索。

  图2:该团队提出假设称,阳光透过透明的冰层、使陨石温度上升,而铁质陨石比非铁质陨石升温更加显著。

  图3:铁质陨石比非铁质陨石升温更加显著,导致周围冰块融化,使得陨石下陷,埋藏在地表下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