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闻:火箭生产出“猫腻”被曝引擎缺陷 俄罗斯要彻查

2017年01月31日 10:06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俄罗斯商业发射的主力运载火箭“质子—M”日前被曝出引擎缺陷,俄罗斯航天局为此召回所有问题引擎。初步调查发现,生产环节中,制造商在关键零部件上有“偷梁换柱”、“以次充好”的嫌疑。俄罗斯政府官员28日敦促彻查这一航天工业的丑闻。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报道,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当天视察了制造“质子—M”引擎的沃罗涅日机械厂。他稍后在推特上发文证实,该机械厂车间已经停工,为查清真相,将拆除已经组装好的三枚新的“质子—M”火箭。

  罗戈津说:“所有为偷换技术和文件承担责任的人将会受到严厉处罚。我要求就此展开最严格的内部调查。”

  罗戈津说,受调查影响,今后3个半月内,所有“质子—M”火箭将停止发射。俄新社报道,“质子—M”火箭原定于今年2月进行一次发射。

  《生意人报》先前爆料,俄航天局在对“质子—M”火箭进行测试时发现引擎问题,技术人员跟进调查后发现,制造商在引擎中使用了某种“非液体物质”,这种成分不耐极度高温,容易导致发射失败。

  罗戈津说,制造商让这一技术问题“从眼皮子底下溜走”不是疏忽,“他们明明知道这样的做法会造成事故,甚至死人”。

  《生意人报》援引调查人员的话报道,火箭这种科技含量极高的产品在出厂前必须经过很多道专业人员的检查和核校,尤其是最关键的引擎部分,这种“以次充好”的致命问题绝不应该出现。被替换的零部件本该使用的是造价昂贵的珍稀金属。

  “质子”是苏联上世纪60年代研制的运载火箭,至今已经历多次改造升级,“质子-M”是最新型号,于1996年投入商业发射。

  “质子-M”火箭先前经历多次发射失败。2013年7月,一枚携载三枚“格洛纳斯-M”导航系统的“质子-M”运载火箭出现发动机故障,在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发射场升空后不久坠毁,造成超过2亿美元的损失。2014年5月,一枚搭载通信卫星的“质子-M”发射后出现故障,未能到达预定轨道。(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