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探测器观测金星大气中的神秘笑脸:延伸超过1万公里

2017年01月20日 08:58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科学家们近日却在金星大气中发现了一张侧面的“笑脸”图案,相当有趣。这张笑脸延伸超过1万公里,非常巨大  科学家们近日却在金星大气中发现了一张侧面的“笑脸”图案,相当有趣。这张笑脸延伸超过1万公里,非常巨大
可以看到,这个弓形图案几乎固定在一个特定地理位置上空,不会发生移动,不管背景高空大气多么剧烈的运动  可以看到,这个弓形图案几乎固定在一个特定地理位置上空,不会发生移动,不管背景高空大气多么剧烈的运动
目前科学家们高度怀疑金星表面高耸的山脉可能是背后元凶。在迄今已经发现的15个这类弓形图案案例中,几乎每一个的正下方都恰好与金星表面的高山分布相吻合  目前科学家们高度怀疑金星表面高耸的山脉可能是背后元凶。在迄今已经发现的15个这类弓形图案案例中,几乎每一个的正下方都恰好与金星表面的高山分布相吻合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20日消息,金星表面被一层厚厚的大气层所笼罩,其中含有硫酸雾滴的酸性云层不断作自东向西的运动,其速度甚至远远超过了金星本身的自转速度。但在这神秘的快速大气自转背后,科学家们近日却在金星大气中发现了一张侧面的“笑脸”图案,相当有趣。这张笑脸延伸超过1万公里,非常巨大。

科学家们目前还找不到确凿的成因解释,但他们倾向于认为这一现象的出现可能与该区域下方的巨大山脉导致的重力波有关,这是在行星表面首次观察到这类现象。

这张神秘“笑脸”是由日本“晓”号金星探测器拍摄的。在2015年12月探测器拍摄到相关图像之后,日本立教大学的研究人员对该神秘图案开展了研究。此次针对这一现象的最新论文的第一作者是日本立教大学的田口真教授,他说:“这一弓形图案本身实际上是多重高温或低温区域,间隔大约5公里,从北半球高纬度一直向南越过赤道,延伸至南半球高纬度,长度超过1万公里。”这一几乎静止的温度异常带在12月7日至11日间一直存在。

田口真教授表示:“最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一点是,这个弓形图案几乎一直存在于一个固定地面区域的上空,不管背景高空大气如何做超速运动,它都似乎不受影响。要知道金星高空云层顶部的风速会超过每秒100米以上。

科学家们设想这可能是某种穿越大气层的重力波,就像池塘中水的涟漪。田口真教授说:“当重力波在大气中传播,空气分子会在垂直方向上发生震动,这是空气浮力和金星重力两者之间相互平衡的结果。当空气粒子向上运动时,由于绝热冷却,其温度会下降。我们在金星云层顶部所观察到的这种弓形图案,我们认为正是这种温度调节机制的产物。”

但是至于为何在金星大气高速转动的情况下这一弓形图案仍然能够几乎保持静止这一点则仍然困扰着科学家们。

目前科学家们高度怀疑金星表面高耸的山脉可能是背后元凶。田口真教授表示:“我们迄今已经发现超过15个这类弓形图案,几乎每一个的正下方都恰好与金星表面的高山分布相吻合。尽管两者的原理机制很不相同,但这种固定不动的热结构图案仍然不断让我联想到浅水河流中由于水面下方存在不为所见的暗礁而在高速流动的河水表面上产生固定于一个地点的水流漩涡扰动。”或许,这两者之间真的是有某种异曲同工之妙的吧。(晨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