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迄今最小最亮最快近地小行星:直径仅约2米

2017年01月13日 09:20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1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天文学家近日发现了一颗名为“2015 TC25”的小行星。这颗小行星是人类迄今发现的最小、最明亮、速度最快的近地小行星。“2015 TC25”更确切的叫法应该是太空岩石,其直径仅约2米,每隔两分钟它就可以完成一圈自转,它可以反射照射到它表面60%的太阳光。

  据了解,小行星“2015 TC25”与落到地球上的陨石大小差不多。近期,天文学家不断发现此类天体,但至今对它们的特征知之甚少。天文学家认为,对此类天体的研究将有助于我们预测何时会有更大、更危险的小行星撞向地球。研究项目负责人、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月球与行星实验室天文学家维什努-莱迪也是这颗小行星的发现者。去年10月份,他带领研究团队利用卡特琳娜巡天系统的地基望远镜发现了“2015 TC25”。“2015 TC25”距离地球仅约12.8万公里,而月球轨道与地球的平均距离为38.46万公里。维什努-莱迪等人的研究成果发表于《天文学期刊》之上。

  研究人员发现,小行星“2015 TC25”的表面与一种名为“顽火无球类陨石”的罕见陨石很相似。顽火无球类陨石主要由硅酸盐构成,可以反光。维什努-莱迪教授介绍,“我们首次在一颗小行星上获得了光学、红外和雷达数据。你可以认为这是一颗飘浮于太空中的陨石,它还没有进入大气层并跌落地面。”

  科学家对这样的天体很感兴趣,因为它们可能就是即将撞向地球的流星体的先驱。莱迪表示,“如果我们能够发现和描述这么小的小行星或流星,我们就有可能弄清楚它们的源头--大型小行星的数量,虽然这些小行星撞向地球的可能性较小。对于小行星‘2015 TC25’来说,它撞向地球的可能性非常小。”

  研究人员介绍说,小行星“2015 TC25”周围并没有典型的小行星尘埃层,即风化层,因此它只能算是一块光秃秃的固态岩石。莱迪认为,小行星“2015 TC25”可能来自其母星体“44 Nysa”,而“44 Nysa”则是一颗相当于美国洛杉矶大小的小行星。(彬彬)

标签: 近地小行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