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空180”试验圆满达到预定目标

2016年12月14日 16:4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4日11时15分许,4名志愿者依次走出位于深圳的“太空舱”,与已阔别180天的亲友热情相拥。这意味着,中国绿航星际4人180天受控生态生保系统集成试验顺利完成。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太空180”试验负责人李莹辉说,此次试验顺利圆满达到预定目标,深化了中国对于第三代航天环控生保系统的认识。

  专家称,第一代环控生保技术是指氧气、水和食物等生保物资完全依靠地面补给,第二代环控生保技术是指大气、水实现再生循环,食物仍然需要补给。前者已应用于神舟飞船,后者正应用于国际空间站。

  第三代环控生保技术适用于未来人类探索地外星体,实现外星体表面驻留的载人航天任务。该技术通过人工建立的封闭受控的生态系统,为人类提供生存所需要的大气环境和生保物质。

  据李莹辉介绍,4名志愿者于2016年6月17日进入占地370平方米、总容积1049立方米的密闭舱。本次试验舱内物质闭合度较高,氧气达到100%、水达到99%、食物达到70%,均达到试验目标,还完成了载人试验系统内物质流的动态平衡调控,“为未来地外星球基地生命保障技术的预先研究打开了新局面”。

  李莹辉称,试验开展了面向中长期驻留任务中食品与营养保障、生活保障、卫生制度及作息制度验证,进一步研究认识了志愿者长期处于特定封闭条件下的生理学、心理学、行为学及工效学等方面的特点和规律,完成了中长期飞行条件心理支持、医监医保及生活物资管理等空间站项目有关的技术验证与数据积累,“为我国空间站任务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4名志愿者3男1女,唐永康、仝飞舟为中国航天员中心科研人员,罗杰、吴世云为社会公开招募。他们目前状态良好,还将接受为期一个月的医学检查。

  本次试验由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组织,中国航天员中心提供技术支撑,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等9家国内机构及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等6家国外机构共同参与。(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