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空局补充申请近30亿人民币预算 :2018年再登火星

2016年12月10日 09:49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艺术示意图:正在火星表面工作的欧洲首辆火星车艺术示意图:正在火星表面工作的欧洲首辆火星车
上个月,欧空局的TGO轨道器和斯恰帕拉利试验性着陆器抵达火星,后者在尝试着陆火星时发生故障并不幸坠毁  上个月,欧空局的TGO轨道器和斯恰帕拉利试验性着陆器抵达火星,后者在尝试着陆火星时发生故障并不幸坠毁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0日消息,“对不起,我把事情搞砸了,现在请大家再给我30亿吧,我想再试试”——本周晚些时候,欧洲空间局(ESA)预计将在瑞士卢塞恩召开的一次会议上正式向其23个成员国的部长们提出至多4亿欧元(约合29.3亿人民币)的补充预算申请,用于该机构“ExoMars”探测器计划,该项目预计将在2021年前后将一辆火星车送上火星表面。

  窘迫的预算和时间

  这笔钱属于追加投资,以便完成已经进度严重落后的ExoMars项目。在此之前由于“斯恰帕拉利”着陆器登陆火星失败,外界对于欧空局是否能够获得后续拨款,从而继续执行其原定2018年发射的下一阶段火星探测任务产生了疑问。而根据近期由专家们开展的一项技术评估报告,相关人士认为Exomars火星探测项目仍然能够按照最新的计划表执行下去,但前提是其所需的项目资金必须充足到位。

  ExoMars火星车将由英国负责组装,并在2020年由俄罗斯火箭发射升空。在太空飞行8个月后,它将降落到火星表面。按照设计,这辆火星车能够钻入火星地表下2米深度,搜寻那里可能存在的微生物活动线索。

  大卫·帕克(David Parker)是欧空局载人航天与无人探测部门主管,他表示该机构的各个成员国代表团均表示将在卢塞恩会议上支持欧空局获得额外拨款以便继续开展相关研制工作。他说:“我们的火星车在科学上仍然非常重要,因为除此之外并没有其他的探测计划里会有一辆漫游车计划飞往火星,并对其地下情况进行探索。相比之下,火星地表暴露在强烈的辐射环境中,任何过去与现在的生命迹象都会被很快抹去。”

  这辆六轮的小车将是欧空局与俄罗斯航天机构之间联合开展的第二次火星探测项目。在此之前,作为Exomars项目的前奏步骤,欧洲已经成功地将一颗探测器送入围绕火星运行的轨道,开展针对火星大气层的研究,但是在尝试向火星表面释放一颗名为“斯恰帕拉利”(Schiaparelli)的着陆器时发生了意外,这台试验性小型着陆器以自由落体形式撞击在了火星表面上。

  尽管“斯恰帕拉利”探测器坠毁了,但欧洲工程师们表示这一次的失败是有价值的,因为他们从中学习到了宝贵的经验,并将在4年之后将这些经验运用到Exomars火星车的着陆行动之中。但在“斯恰帕拉利”探测器着陆失败的阴影之下,要想继续推进下一个火星着陆项目,欧空局将需要各相关成员国部长们的点头首肯。

英国科学部长约翰森届时将出席在瑞士卢塞恩举行的部长会议,审议是否给予欧空局相关火星计划进一步的补充预算支持  英国科学部长约翰森届时将出席在瑞士卢塞恩举行的部长会议,审议是否给予欧空局相关火星计划进一步的补充预算支持
Exomars火星车的原设计中具备自动导航功能,该项功能的主要作用是,当地面指令其驶向某处特定地点之后,漫游车将自动识别周围环境和障碍物并自主避障,并选定最佳行驶路径  Exomars火星车的原设计中具备自动导航功能,该项功能的主要作用是,当地面指令其驶向某处特定地点之后,漫游车将自动识别周围环境和障碍物并自主避障,并选定最佳行驶路径

  而在卢塞恩会议之前,欧空局已经事先与俄罗斯空间局(Roscosmos)联合开展了对整个项目的全面技术评估,并最终确认用于该项目的所有硬件设备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研制完成。

  在今年年初,人们还在担忧这一项目可能会因为多项时间节点的延误而导致其原定2018年的发射计划被迫推迟。相关部件的研制进度显然并未能按照原计划进行,这些进度落后的设备或部件还不仅局限于漫游车本身或某样科学载荷,还包括搭载探测器飞往火星的“巡航段”(这一部分由德国方面负责),以及将探测器放置到火星表面上的一套机械装置(这一部分由俄罗斯方面负责)。

  帕克博士指出:“项目团队开展了大量的技术性工作,包括俄罗斯方面的工业制造承包商拉沃什金(Lavochkin)联合体以及意大利的泰雷兹阿莱尼亚宇航公司(Thales Alenia Space),相关团队目前均已经能够确保按计划并流出足够余量,以达成按预定计划完成研制并发射的目标,包括火星车、巡航段以及其他所有部件。”

  有专家建议,鉴于时间的紧迫性,为了压缩研制时间,可以将所有研制完成的部件都统一送到位于法国图卢兹的经验丰富的工厂进行最后总装,完成之后在发射之前才启程运往位于哈萨克斯坦境内拜科努尔的航天发射中心做发射准备。而按照最初的计划,相关总装工作是计划在这个航天中心内进行的。

  此次最新提交的预算申请报告是基于本周发布的看法较为积极正面的评估报告而给出的,该报告已经发送给各成员国代表团,而现在,各成员国的部长们将对预算请求进行讨论。

  本次预算补充申请总金额的4亿欧元中,大约有3亿欧元计划用于工业界,以便后者完成相关研制工作,剩余部分则用于欧空局内部的运行支出,这其中就包括为Exomars项目的实施准备任务控制中心,该中心在2018年之后将成为控制漫游车在火星表面运行的指挥中枢。

  妥协的火星车计划

  但这其实还没完,在未来的某个时间点——并且假设这两火星车最终能够安全地抵达火星表面,那么各成员国政府还将必须为该项目的持续运行提供相关经费支持。按照相关计划,这两漫游车将至少在火星上工作218个火星日,而其实际运行时间很有可能要比这长得多。

  在Exomars项目中居于领导地位的两大成员国分别是英国和意大利,这两个国家均已经表达了对Exomars项目的全力支持,并承诺将在卢塞恩会议上满足该项目对于预算资金的需求。但如果该项目要想顺利推进,仅靠这两国的支持是不够的,他们还需要其他20多个成员国的支持。

  当然火星车也并非卢塞恩会议的唯一议题,部长们还将共同探讨与欧洲空间计划有关的大量话题,比如欧洲对于国际空间站计划的持续参与,以及开发未来的新一代地球观测系统等等。对于一部分欧空局成员国来说,这些项目的重要性相比火星车可能更高一些。因此要想各成员国都在Exomars计划上作出与英国或意大利那样的慷慨承诺将是无法确保的。

  退一步说,即便此次欧空局的相关预算补充申请全部得到了满足,一些担忧因素仍将持续存在。比如说,目前围绕这辆火星车的自动导航功能就存在很大的争议性,该项功能的主要作用是,当地面指令其驶向某处特定地点之后,漫游车将自动识别周围环境和障碍物并自主避障,并选定最佳行驶路径。

  这项技术是由英国开发的,原计划这项技术的应用是作为整体项目的一部分,但现在该技术已经被从最新版本的设计中拿掉了,理由很简单:预算不足,需要控制成本。

  但科学家们仍将继续努力争取重新让这项技术得到应用,因为一辆具备智能行驶和路径规划能力的火星车将能够更加快速而高效地执行相关任务,从而在有限的任务时间内完成更多科学考察工作,更别说这项技术一旦成熟,在民用领域以及工业界将可能带来的巨大潜在效益。(晨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