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战略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天舟一号明年上半年发射

2016年11月19日 14:41 法制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神舟十一号航天员景海鹏、陈冬乘专机从内蒙古抵达北京▲神舟十一号航天员景海鹏、陈冬乘专机从内蒙古抵达北京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李文姬)在完成一个月的太空生活后,北京时间昨日13时59分,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中部预定区域成功着陆,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景海鹏、陈冬自己打开返回舱门,报告身体状态良好。这也是第一次由航天员自己打开舱门。

  《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 昨日,搭载两名航天员的神舟十一号飞船正式启动返回程序,从距离地面393公里的轨道返回着陆场。

  两名航天员将进入医学隔离期,进行全面的医学检查和健康评估,并安排休养。

  首次自主打开舱门 将进入医学隔离期

  昨天下午1时11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通过地面测控站向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出返回指令,轨道舱与返回舱成功分离。此后,飞船返回制动发动机点火,返回舱与推进舱分离,开启了重返地面的“回家”之旅。

  13时11分,飞船轨道舱与返回舱成功分离,飞船启动返回制动程序,开始朝着地球飞来。

  13时42分左右,飞船进入黑障区。由于和大气层的高速剧烈摩擦,在返回舱表面会产生等离子体,这些等离子体会屏蔽掉所有电子信号,出现黑障现象。这时,返回舱与地面暂时失去联系,不管是声音、图像还是遥测信息,全部中断。这对飞船和航天员的心理都是严峻的考验。这一段“最难熬的时光”大概要持续4到6分钟,一直要到返回舱距离地球约40公里高的地方,黑障才会消失。5分钟后,返回舱主降落伞打开。

  14时许,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中部预定区域成功着陆,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景海鹏、陈冬用洪亮的声音汇报:“状态良好。”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以往,这次出舱前航天员是自己动手打开了舱门,并自行打开束缚带。出舱后,两名航天员高兴地和人们挥手致意。

  航天员在舱外停留了不到2分钟,即被转运至医监医保直升机。以往在舱内进行的重力适应过程,这次改为在直升机内进行。“因为经过改装的医监医保直升机能提供较为适宜的温度,而舱内和舱外太寒冷。”指挥部副指挥长李军智介绍。两名航天员将进入医学隔离期,进行全面的医学检查和健康评估,并安排休养。

  航天员在轨进食率达95%以上

  《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 昨天下午,国新办就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总设计师黄伟芬介绍,整个飞行任务期间,航天员和地面的工作人员,定期对这些保障措施进行动态评估,航天员在轨的状态非常好,他们吃得好,睡得也好,工作得更好。

  “据统计结果显示,他们进食率已经达到了95%以上。”黄伟芬称。

  “这次任务的成功实践,表明我们国家已基本具备了航天员长期驻留保障的能力。”黄伟芬介绍称,“这次任务航天员首次在轨实现了跑步锻炼,同时我们也验证了这个束缚系统的性能,同时也验证了未来空间站航天员在轨跑步的方案,这也为未来跑台的研制和未来在轨的长期飞行跑台锻炼方案设计提供了依据。我们还进行了天地远程医疗系统的验证,这是解决我们未来长期飞行航天员看病问题的一个关键技术。”

  此外,中国战略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兆耀介绍,太空养蚕、水膜反应和双摆实验这三个项目在太空实验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太空养蚕试验,6只蚕宝宝中,5只顺利结茧了,水膜反应试验也顺利生成了薄膜,双摆试验也完成了运动影像的摄制。

  首艘货运飞船明年上半年发射

  王兆耀透露,目前第一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正在总装测试,计划2017年上半年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由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送入太空,随后将与天宫二号进行交会对接,开展推进剂补加等试验,进一步验证掌握空间站建造运营相关关键技术,全面完成空间实验室阶段任务,而后全面转入空间站建造运营,登月方案目前正在论证。

  王兆耀表示,货运飞船天舟一号是我们国家全新的飞行器,主要承担为空间站运送一些消耗物品,航天员的消耗品、吃的用的、推进剂、维修设备、维修器材和实验载荷设备,并且下行销毁一些空间站的废弃物,目前第一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正在总装测试。

  天舟一号的发射任务将由第二枚长征七号火箭承担,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可逐步成为我国未来航天发射任务的主力军。

  2017年启动第三批航天员选拔

  黄伟芬介绍,关于第三批航天员选拔工作,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了选拔的总体方案,计划在2017年正式启动。随着空间站工程任务的启动,未来的建造和运营需要我们中国航天员队伍有一个规模合适的、结构合理的一支航天员队伍。

  “我们这次为了满足空间站任务的需要,选拔的范围会扩大,不仅要从空军的飞行员中选拔出航天驾驶员,也要从航空航天相关技术的专业领域中选出工程技术人员,来担当航天飞行工程师的职责。这个工作目前进展比较顺利。”黄伟芬说道。

  此外,王兆耀表示,将把后续载人航天的规划,以及提升中国载人航天的核心能力水平的长远目标结合起来。同时要进一步完善有利于载人航天创新发展的管理机制和管理模式。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致电祝贺

  据新华社消息,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成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贺电。贺电说,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获得圆满成功,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实现连战连捷!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胜利完成这次任务的航天员,向参加这次任务的全体科技工作者、干部职工、解放军指战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贺电说,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成功,首次实现了我国航天员中期在轨驻留,并开展一批体现国际科学前沿和高新技术发展方向的空间科学与应用任务,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这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最新成果,是中国人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最新成就。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航天战线坚决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团结协作、拼搏奉献,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文/记者 李文姬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