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最圆天体:赤道与两极方向半径仅差3公里

2016年11月18日 07:08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恒星“开普勒11145123”距离地球大约5000光年,体积大约是太阳的两倍多。这是一颗近乎完美的圆球体,其赤道半径与两极方向半径仅相差3公里。  恒星“开普勒11145123”距离地球大约5000光年,体积大约是太阳的两倍多。这是一颗近乎完美的圆球体,其赤道半径与两极方向半径仅相差3公里。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太阳系研究所天文学家近日发现了一颗近乎完美的圆球形天体。这个天体被命名为“开普勒11145123”,是一颗炽热、明亮的恒星,体积大约是太阳的两倍多,自转速度却比太阳慢三倍。通过对“开普勒11145123”自转特点的分析,天文学家取得了一个更为惊人的发现,这颗恒星的赤道半径与两极方向半径之间仅相差3公里,测量精度达到1公里。

  该项研究负责人、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太阳系研究所天文学家劳伦特-迪桑介绍说,“这使得‘开普勒11145123’成为迄今观测到的最圆的自然天体,甚至比太阳都要圆。”星体通常都不是完美的圆球体。当它们自转时,在离心力的作用下,它们会变得越来越扁平。这也是天文学家首次以空前的精度测量了一颗缓慢自转的恒星的扁平度。

  通常,天文学家是通过星震学来测量恒星的扁平度。劳伦特研究团队正是利用这种技术对这颗5000光年外的恒星进行测量,并发现赤道半径和两极方向半径之间仅相差3公里。与恒星的平均半径150万公里相比,这一数字是惊人的小。这也表明,这颗气体星球圆润得惊人。

  劳伦特等人之所以选择这颗恒星作为研究对象,因为该天体的正弦振动非常纯粹。通过该恒星亮度的波动,可以探测到恒星周期性的膨胀与收缩。美国宇航局开普勒天文望远镜已经持续观测这颗恒星的振动长达四年时间。不同纬度的振动模式也不同,研究人员对低纬度地区的振动模式和高纬度地区的振动模式进行了对比分析。分析结果表明,赤道半径和两极方向半径仅差3公里。

  天文学家研究认为,低纬度地区可能存在一个磁场,可以让恒星看起来更像是一个球体。劳伦特表示,“我们希望利用这种方法,用普勒天文望远镜等设备观测到更多这样的星球。特别有趣的是,我们将看到究竟是多么快的自转速度和多么强的磁场才可以改变恒星的形状。天体物理学上一个重要的理论领域现在变得可以进行观测了。”(彬彬)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