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五号测试发动机剧烈爆炸画面首曝:瞬间变废铁

2016年11月07日 10:20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快科技

  11月3日,中国最大型火箭长征五号顺利发射升空,而在这背后则是大量失败和改进的积淀。

  央视报道,长征五号对于新技术的应用超过90%,远超西方国家30%左右的新技术应用率。 新技术的大量应用在为长征五号带来巨大性能提升的同时,也为研制和测试工作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

  据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王维彬介绍,“胖五”首飞能否成功,关键就看大推力氢氧发动机的表现。而本次长征五号火箭上所搭载的四台发动机均为首次研制和飞行。

  20年来,王维彬团队一直致力于大推力氢氧发动机的研发,先后试车114次,经历了各种大大小小的失败 ,而让他印象最深的就是在2012年底的一次试车。

  在这次试车过程中,测试架上的发动机突然剧烈爆炸,瞬间变成一团巨大的火球 。

  王维彬解释道,金属燃料在强氧化环境下几秒钟就把发动机烧成了一堆废铁 。后来经过4个多月的技术攻关,终于找到了故障所在,把氢氧发动机的可靠性提高到了0.9898,为长征五号的最终顺利首飞奠定了坚实基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