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中到底有多少星星?2万亿个星系每个星系1亿颗星星

2016年10月29日 09:25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夜空中主要是银河系中正值中年的恒星。我们可以看到厚厚的宇宙尘埃,就像“污染物”一样,其中还有一些恒星正在形成时喷发出的粉红色星云。夜空中繁星密布,无数的星星在竞相闪烁。  夜空中主要是银河系中正值中年的恒星。我们可以看到厚厚的宇宙尘埃,就像“污染物”一样,其中还有一些恒星正在形成时喷发出的粉红色星云。夜空中繁星密布,无数的星星在竞相闪烁。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夜空中繁星密布,说明我们不过是广袤宇宙中一颗毫不起眼的行星而已。虽然人类给一些星系起了名字,如猎户座、北斗七星等,但宇宙中还有无数尚未起名的星星。具体有多少我们还不清楚,但它们的数量确实是惊人的。要想知道宇宙中有多少星星,一种方法是先数出某个普通星系中星星的数量,再乘以宇宙中估计出的星系数量。

  由英国诺丁汉大学天体物理教授克里斯托弗·康赛里斯(Christopher Conselice)带领的一项研究指出,哈勃空间望远镜拍摄的照片显示,宇宙中星系的数量比此前科学家估计的还要多十倍,约为2万亿个。平均每个星系中约有1亿颗星星。

  但要数清星星的数量,可不是仅仅把望远镜对准夜空、数一数有多少闪烁的光点那么简单。只有最明亮的恒星才能被望远镜监测到。例如,斯隆数据巡天项目望远镜在2008年监测到了4800万颗恒星,但该区域实际存在的恒星数量应该是这一数字的两倍。像斯隆数据巡天项目望远镜这样的传统望远镜,甚至连仙女座中某颗和太阳一样明亮的恒星都观测不到。

  因此,大多数人并不是通过这种方法来估计星系中星星的数量的,而是根据星系的质量进行判断。由于宇宙在不断扩张,星系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大,因此来自其它星系的光线会出现轻微的“红移”现象,即波长变长了。但由于星系会旋转,星系的其中一部分与地球之间的距离实际上会缩小,因此一部分光线会出现“蓝移现象”。天文学家利用光线判断法,便能大概估算出星系旋转的速度,并以此算出星系的质量。

  在这一过程中,科学家还需要减去暗物质的质量,它们会对其它物体产生引力,但不会反射任何光线。“在一个正常的星系中,如果你通过它的旋转路径来判断它的重量,其中其实有90%都是暗物质。”纽约伊萨卡学院副教授戴维·科恩雷奇(David Kornreich)指出。

  若每个星系中平均有1亿颗星星,再乘以星系的数量(约为2万亿),最终的数字达到了10的20次方,可以说极其庞大。(叶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