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称回应外星信号需警惕:不会有什么好结果

2016年09月27日 08:03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很多地球人都期待着有朝一日能接收到其它星球发出的信号,但霍金却认为,我们在回应这些信号时,必须慎之又慎。霍金指出,如果我们真的遇见了某种先进文明的话,情况可能会和美洲土著居民第一次遇见哥伦布时差不多。  很多地球人都期待着有朝一日能接收到其它星球发出的信号,但霍金却认为,我们在回应这些信号时,必须慎之又慎。霍金指出,如果我们真的遇见了某种先进文明的话,情况可能会和美洲土著居民第一次遇见哥伦布时差不多。
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近日在一部在线电影中“造访”了距地球16光年的Gliese 832c星球,他认为这颗行星上可能居住着智慧生命。  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近日在一部在线电影中“造访”了距地球16光年的Gliese 832c星球,他认为这颗行星上可能居住着智慧生命。
图为目前已经发现的23颗可能宜居的地外行星,其中也包括了Gliese 832c,它是与地球最相似的三颗行星中距地球最近的一颗。图为目前已经发现的23颗可能宜居的地外行星,其中也包括了Gliese 832c,它是与地球最相似的三颗行星中距地球最近的一颗。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2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很多地球人都期待着有朝一日能接收到其它星球发出的信号,但霍金却认为,我们在回应这些信号时,必须慎之又慎。

史蒂芬·霍金近日在一部在线电影中“造访”了距地球16光年的Gliese 832c星球,他认为这颗行星上可能居住着智慧生命。但霍金指出,如果我们真的遇见了某种先进文明的话,情况可能会和美洲土著居民第一次遇见哥伦布时差不多——“不会有什么好结果”。

“每当我凝视天空中的繁星,我总忍不住幻想,这些星星上是否也有人在凝视着我们呢。”霍金在这部名叫《史蒂芬·霍金最喜欢的地方》的电影中说道,“而随着我年龄渐长,我比以前愈发确定,我们并不是太空中唯一的智慧生命。我花了一辈子时间思考这个问题。如今我准备领导一起新的全球性任务,以此来一探究竟。‘突破聆听’项目将对附近的数百万颗恒星进行扫描,寻找生命的信号,但我知道我们应该从哪里开始找起。”

“也许有一天,我们能收到类似Gliese 832c这样的行星发出的信号,但在给出回应时,我们必须保持警惕。”视频网站CuriosityStream上发布了这段长约25分钟的影片,观众可以亲自穿梭时空,探索宇宙的奥妙。在影片中,霍金先是拜访了超大质量黑洞“人马座A”,然后前往Gliese 832c,他认为这是宇宙中与地球最为相似的地外行星,也是最适合外星生命居住的星球。

“近年来,我们在太阳系之外发现了数千颗不同的行星。”霍金在影片中说道,“有些行星上充满了烈焰和岩浆,如同燃烧的地狱;还有些则由坚硬的钻石构成,一片死寂。但有些行星很有家园的感觉,特别是一颗离我们只有16光年距离的行星。”

Gliese 832c是一颗“超级地球”,质量至少有地球的五倍大。一支由世界各地的天文学家组成的团队指出,这颗行星正好处于其中央恒星Gliese 832周围的“宜居带”中,水在其表面可以保持液态。

“如果能找到外星球上的智慧生命,这将是历史上绝无仅有的伟大发现,我们也将被迫做出一些改变。”霍金说道。“我们不能再认为自己在宇宙中具有独特的地位,必须变得更有同情心、更加谦虚。”

不过,我们对这颗行星的主体和大气成分还不了解,而这些都可能让该行星与地球大相径庭、不适宜居住。

“在这颗行星上,一年只有短短36天。”霍金指出。“它的大气可能非常稠密,就像一层超级浓厚的雾,笼罩在地表之上。甚至还会更糟,它的引力可能和中央恒星差不多。而且,它的其中一面始终正对着太阳,不适合进行户外行动。”  “在这颗行星上,一年只有短短36天。”霍金指出。“它的大气可能非常稠密,就像一层超级浓厚的雾,笼罩在地表之上。甚至还会更糟,它的引力可能和中央恒星差不多。而且,它的其中一面始终正对着太阳,不适合进行户外行动。”
霍金指出,由于阳光的影响,该星球上的植物叶片可能是黑色和紫色的。在这个遥远的世界中,温度可能和地球差不多,还有着充足的液态水和智慧生物。  霍金指出,由于阳光的影响,该星球上的植物叶片可能是黑色和紫色的。在这个遥远的世界中,温度可能和地球差不多,还有着充足的液态水和智慧生物。

霍金指出:“在这颗行星上,一年只有短短36天。它的大气可能非常稠密,就像一层超级浓厚的雾,笼罩在地表之上。甚至还会更糟,它的引力可能和中央恒星差不多。而且,它的其中一面始终正对着太阳,不适合进行户外行动。虽然Gliese 832c有朝一日可能会成为我们新的家园,但由于阳光的影响,该星球上的植物叶片可能是黑色和紫色的。在这个遥远的世界中,温度可能和地球差不多,还有着充足的液态水和智慧生物。因为只要是有水的地方,就会存在特殊的生物。”

我们无法从地球上看到Gliese 832c上有些什么,但如果该行星上真的有智慧生命的话,我们应该能‘聆听’到它们发出的信号。如果利用地球上最敏感的射电望远镜,我们可能会听到什么呢?会不会听到一段外星歌剧、或是某人打回家的电话呢?

由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罗伯特·惠顿米尔(Robert Wittenmyer)带领的研究团队于2014年注意到,Gliese 832c的引力对中央恒星造成了轻微的扰动,从而发现了这颗行星。(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