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将发布探索木卫二“惊喜”消息:与外星生命无关

2016年09月26日 15:40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26日消息,据外媒报道,NASA将公布对木卫二欧罗巴的重大发现,发布会将在美国东部时间周一下午14:00(北京时间周二凌晨3:00)进行,届时新浪科技将第一时间带来新闻详细解读。

木卫二又称为“欧罗巴”(Europa),是距离木星第六近的卫星,也是太阳系中最有意思的天体之一,特别是谈到寻找外星生命的时候。  木卫二又称为“欧罗巴”(Europa),是距离木星第六近的卫星,也是太阳系中最有意思的天体之一,特别是谈到寻找外星生命的时候。

木卫二又称为“欧罗巴”(Europa),是距离木星第六近的卫星,也是太阳系中最有意思的天体之一,特别是谈到寻找外星生命的时候。欧罗巴距离太阳约8亿公里,在冰冻表面之下存在着一个巨大的海洋,被认为是太阳系中除地球以外最有可能存在生命的地方之一。

近日,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发布预告称,他们将在9月26日发布一个关于欧罗巴亚表层海洋的“惊喜”消息。“天文学家将发布从一次欧罗巴观测活动中获得的结果,包括有关欧罗巴亚表层可能存在海洋的证据,”NASA的官方网站中写道。

此次发布的证据可能是由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图片。由于欧罗巴可能拥有比地球还要多的液态水资源,有人猜测NASA的这个“惊喜”可能是外星生命存在的证据。欧罗巴是太阳系中最光滑的天体之一,直径约为3100公里,在冰冻外壳下存在着巨大的液态水海洋,然而NASA在官方推特上直接表示,此次的发现与外星生命毫无关系。

天文学家认为,这个海洋与欧罗巴的岩石地幔相连,使各种有趣的化学反应成为可能。不过,天文学家也表示,此次发布的内容并不是直接的生命存在证据,而更可能是寻找过程中的关键一步。

2012年12月时,天文学家发现欧罗巴表面出现模糊的羽状水蒸气。哈勃太空望远镜利用摄谱仪对这些通常无法看到的水蒸气进行了观察,在图片中显示为欧罗巴表面的蓝色像素点。  2012年12月时,天文学家发现欧罗巴表面出现模糊的羽状水蒸气。哈勃太空望远镜利用摄谱仪对这些通常无法看到的水蒸气进行了观察,在图片中显示为欧罗巴表面的蓝色像素点。

此前在2012年12月时,天文学家发现欧罗巴表面出现模糊的羽状水蒸气。哈勃太空望远镜利用摄谱仪对这些通常无法看到的水蒸气进行了观察,在图片中显示为欧罗巴表面的蓝色像素点。

“目前最简单的解释是,这些水蒸气是从欧罗巴表面的纹路中喷出来的,”当时的主要研究者、美国西南研究院的洛伦兹·罗斯(Lorenz Roth)说,“如果这些纹路与我们坚信存在于欧罗巴外壳下方的亚表层海洋相连,就意味着未来在研究欧罗巴潜在宜居环境的化学组成时,就不用钻透厚厚的冰层了,而这一点非常,非常让人激动。”

欧罗巴表面羽状水蒸气的艺术想象图,木星的这颗卫星距离太阳约8亿公里。欧罗巴表面羽状水蒸气的艺术想象图,木星的这颗卫星距离太阳约8亿公里。

有人认为此次发布的消息可能与这些表层羽状水蒸气有关,但是哈勃太空望远镜上并没有能够观测欧罗巴地质情况的设备,也不能研究欧罗巴表面的化学元素,因此对于NASA几天之后将带来什么惊喜,我们还需要耐心等待。(任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