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卫星“墨子”将发射 500亿量子通信市场获突破

2016年08月16日 01:36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经实习记者 李少婷

  距离上千公里仍保持“心有灵犀”——量子通信以独特的“绝对”保密性,使上至军方机密信息、下至银行卡密码都将获得前所未有的安全感。

  据央视新闻8月15日报道,由中国自主研发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已在酒泉整装待发,将在8月中下旬择机发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5日从中国科学院相关部门证实了上述消息。据澎湃新闻网消息,“墨子”将于8月16日凌晨在酒泉发射中心发射。

  据券商行业研报分析,传统通信业面临未来业绩增长瓶颈或下滑压力,相较之下,量子通信领域进入收获期,将在政府、能源、金融、广电等几大领域得到大幅运用,未来5年市场规模或将超过50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A股市场中已有多家上市公司“掘金”量子通信产业,其中两家还“傍上”中国科技大学间接持股的科大国盾。通信行业专家张鹏表示,这是量子通信业的“突破性”进展,在他看来,“资本投资的焦点已由互联网转至卫星”。

  500亿市场加速来袭

  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主任潘建伟此前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曾介绍,卫星的发射将使中国在国际上率先实现高速星地量子通信,连接地面光纤量子通信网络,初步构建量子通信网络。

  仅有空中的卫星并不足以构成量子通信网络,作为地面骨干网络,也即光纤量子通信骨干网工程“京沪”干线项目也将于年底交付使用,另外,若想实现全球覆盖还需发射二十余颗卫星,新华网报道称,中国预计在2030年实现量子通信的全球化。

  张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这是量子通信业的“突破性”进展,而网络真正投入使用还将经历较长过程。

  虽然投入使用尚在“草图”阶段,但多家券商研报指出,量子通信将进入收获期,并称,“基于量子通信保密安全的特征,其未来将在军队、政府、能源三大领域得到大幅运用”。

  天风证券分析,军用市场未来三年设备、器件等市场规模预计在300亿元,而加上民用市场,未来5年政府、能源、金融、广电等几大领域加起来市场规模或将超过500亿元。

  上市公司“追星”

  资本市场看好的“富矿”早有上市公司参与掘金,据相关研报介绍,涉足量子通信领域的上市公司有超过十家,其中包括科华恒盛、三力士、浙江东方、凯乐科技、神州信息等。

  浙江东方因参股公司投资量子通信相关企业,即浙江神州量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量子)和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大国盾),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在“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浙江东方特说明,“我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均未在量子通信领域进行过直接投资”。

  根据浙江东方2016年7月5日披露的信息,神州量子目前仍在量子通讯应用设备的开发和研究阶段,尚未实现产业化生产,尚无盈利。而科大国盾已进行生产和销售,2015年实现净利润超过5000万元。

  据科大国盾官网介绍,该公司2009年5月创立,发源于中国科技大学,是中国最大的量子通信设备制造商和量子信息系统服务提供商。经查询工商信息,科大国盾的第一大股东为潘建伟,即量子通信研究小组的带头人,持股比例18.18%,中科大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8%。

  与科大国盾合作的还有科华恒盛,在2016年4月5日的公告中,科华恒盛公开了与科大国盾的合作,并称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地投资建设数据中心。不过,科华恒盛相关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科华恒盛的量子通信业务占比不多,但公司看好这一领域的发展趋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口袋妖怪GO火过奥运会

口袋妖怪GO火过奥运会

与热门游戏《口袋妖怪Go》相比,奥运会赛事在巴西年轻人中正黯然失色。 [详细]

热门话题

首批第三方支付续牌终落地

首批第三方支付续牌终落地

续牌的27家第三方支付机构中,有15家续牌支付机构的业务范围都有一定的调整。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