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的狂暴死亡射线:人类会死于伽马射线暴之手吗?

2016年08月09日 08:42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次伽马射线暴相当于将半径一亿光年内的所有恒星全部集中到一起并将它们发出的光全部聚焦起来,形成一束可怕的“激光”并指向地球  一次伽马射线暴相当于将半径一亿光年内的所有恒星全部集中到一起并将它们发出的光全部聚焦起来,形成一束可怕的“激光”并指向地球
臭氧是由三个氧原子组成的化学分子,它们在地面附近对流层底部存在时是对人体健康有害的,被视作污染成分之一。但在平流层高度上,它是抵挡太阳紫外线的防线,是生命的保护伞  臭氧是由三个氧原子组成的化学分子,它们在地面附近对流层底部存在时是对人体健康有害的,被视作污染成分之一。但在平流层高度上,它是抵挡太阳紫外线的防线,是生命的保护伞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9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伽马射线暴是宇宙中最剧烈的现象之一,其在一秒钟时间内释放出的能量与太阳在其整个100亿年生命周期内所释放出的能量总和相当。

  伽马射线暴所释放的能量是以电磁波束流形式定向发出的,这就意味着即便远隔数十亿光年,从地球上也依然能够看到非常明亮的束流信号。

  到目前为止,我们所观测到的全部伽马射线暴都产生于非常遥远的星系,但也存在着这样的可能性,那就是同样的现象也有可能在距离我们更近的地方发生——如果果真如此,那么我们地球上的生命将会瞬间被毁灭,没有任何预警可言。

  地球是生命的家园,除了有水和合适的大气成分之外,地球磁场和大气中臭氧层提供的保护作用都让我们绝缘于宇宙空间的险恶环境。然而,一旦有来自外界强大得多的爆发现象出现,那么地球上的我们幸存下来的机会将会十分渺茫。

  伽马射线暴(GRBs)是一类强烈伽马射线束流,其可以沿着对称的两个方向传播,形成持续或瞬时的伽马射线暴现象,它们是宇宙中最为狂暴的死亡留下的遗产。

  持续性的伽马射线暴可以维持大约1分钟时间,科学家们认为它们是由超新星爆发所形成的,那就是大质量恒星的核心塌缩并形成黑洞的过程。而瞬时伽马射线暴持续时间仅有数秒,一般是由双星系统中两个中子星合并事件所导致的结果。

  在数百万年的时间内,这样的双星系统中的两个成员星相互之间的轨道动能通过释放引力波而不断衰减并相互靠近。而一旦两者之间的距离缩小到一定的值,它们就会无法避免地发生相撞并合并形成一个黑洞。

  伽马射线也是电磁波,但是其波长短得多,因此其携带的能量要比我们日常接触的可见光强大的多。一个单个的伽马射线光子,其携带的能量要比100万个可见光光子的能量还要高,可以直接打断我们体内的DNA双链。

  在地球上,我们不会受到严重的伽马射线辐射伤害,因为我们有厚厚的地球大气层和臭氧层保护。但一旦发生伽马射线暴,那么情况将会严重得多。

  一次伽马射线暴相当于将半径一亿光年内的所有恒星全部集中到一起并将它们发出的光全部聚焦起来,形成一束可怕的“激光”并指向地球。因此可以想见,即便听上去相当遥远的距离上,如果出现一次伽马射线暴,那也将轻易终结地球上的全部生命,毫无疑问也包括我们人类在内。

  如果伽马射线暴发生在数千光年之外,那么当这道致命束流抵达地球附近时,其束流宽度将有大约100光年宽度,它将像强大的海啸摧垮海岸边脆弱的小渔村一样彻底摧毁太阳系。这样的时候,即便有臭氧层保护也将完全无济于事。

  的确,臭氧层可以保护我们,但是它主要的作用是抵挡来自太阳的紫外线辐射,一次强大的伽马射线暴将会彻底冲垮这道防线,从而让我们暴露于致命的太阳辐射之中。

  臭氧层在自然界中的恢复过程将需要数年的时间,但这么长的时间已经足够太阳辐射将地球彻底“消毒”一遍,将地球变成一个不毛之地了。

  由于伽马射线是以光速传播的,在它袭击我们之前,我们几乎是没有办法得到什么预警时间的。而当我们发现危险临近时,一切都已经太晚了,地球上最复杂的生命将注定灭亡。

  科学家们认为,地球上在大约4.5亿年前出现的奥陶纪大灭绝事件很有可能就与一次伽马射线暴有关,当时这场灾难造成了海洋中大约85%的生命被抹掉。当然,这一理论要想被证明也是非常困难的。

  不过也不要就此变得过于担心,因为发生这类事件的几率是很低的。在我们银河系这样的星系中,每大约100万年会发生一次伽马射线暴事件,如果要想对我们产生影响,那么它的束流必须正好指向我们。因此,我们会死于伽马射线暴之手吗?或许并不会。(晨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报

全球首枚VR卫星明年升空

全球首枚VR卫星明年升空

SpaceVR将出售这些卫星照片给那些希望获得沉浸式太空漫游体验的人。 [详细]

热门新闻

新浪科技独家探营巴铁1号

新浪科技独家探营巴铁1号

尽管全球首测已经完成,但巴铁1号把自己封藏得很严实,害怕相机镜头和手机直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