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次实现卫星“空中加油”

2016年07月03日 01:59 京华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京华时报讯(记者潘珊菊)昨天,记者从国防科技大学获悉,由国防科技大学自主设计研制、搭载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发射升空的“天源一号”卫星日前在轨加注实验载荷,已成功完成微重力条件下流体管理与加注、高精度推进剂测量等9项在轨试验。相关数据表明,我国首次卫星在轨加注试验取得成功。

  “天源一号”是我国首个卫星在轨加注飞行试验系统,具有集成度高、自主性强、稳定性好等特点。

  搭载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升空后的几天里,“天源一号”根据预定计划进行了卫星在轨加注核心关键技术试验与验证,获取了3种贮箱加注全过程的完整视频和相关试验数据,加注过程稳定,测量与控制精度高,实测结果满足设计指标要求。

  该项目负责人介绍,卫星在轨加注类似飞机空中加油,通过直接传输的方式对卫星进行气、液补给,可大幅延长卫星在轨寿命,提高卫星机动能力。

  据测算,如果给静止轨道上的卫星补给60公斤燃料,即可延长卫星寿命12个月,创造近亿元的经济价值。因此,卫星在轨加注一直是国际航天领域的研究热点,目前仅有美国等极少数国家开展过此项试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精彩专题

高通再对魅族提17项新诉讼

高通再对魅族提17项新诉讼

此前,两家公司未能达成专利授权协议,而中国是高通最大的市场。 [详细]

人物

陈大年谈创业经:反思+学习

陈大年谈创业经:反思+学习

陈大年坦称,学会忍受公司处于亏损,是这几年反思后的领悟之一。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