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诺飞船飞过木星-太阳引力平衡点:7月4日进入木星轨道

2016年06月02日 09:37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艺术示意图:正在木星上空飞行的朱诺号飞船。在抵达木星之后,这艘飞船将花费大约一年左右的时间对木星进行全方位的考察  艺术示意图:正在木星上空飞行的朱诺号飞船。在抵达木星之后,这艘飞船将花费大约一年左右的时间对木星进行全方位的考察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2日消息,据物理学家组织网站报道,自从大约5年前发射升空以来,美国宇航局的朱诺号(JUNO)探测器在太空中运行期间一直受到三种主要作用力的影响——太阳、地球和木星都对这艘飞船的运行施加着引力影响。在飞船轨道调整期间,有时候地球的距离变得足够近,从而能够对这艘飞船施加最强的引力影响,而在近期,对飞船影响最大的天体则是太阳。终于,到了今天,对朱诺号飞船产生最大影响的天体成变成了木星,这艘大小与一个篮球场相当的探测器也将不再回头,一路飞向它最终的目的地——木星。

  瑞克·内巴肯(Rick Nybakken)是美国宇航局加州喷气推进实验室(JPL)的朱诺号项目主管,他表示:“今天,朱诺号跨越了太阳-木星引力平衡点。从此刻开始,一直到本次探测任务结束,木星的引力场都将一直支配这艘飞船的运行,来自其他天体的引力摄动效应将逐渐衰减,最终降到几乎可以忽略的极低水平上。”

  朱诺号飞船于2011年8月5日发射升空,预计将在今年7月4日进行木星轨道切入机动,届时这艘飞船的主发动机将持续反向点火35分钟,在此期间飞船速度减量将达到每秒542米,从而确保飞船能够被木星引力捕获。而一旦进入木星轨道,朱诺号飞船将围绕木星运行37圈,运行轨道距离木星云层顶大约5000公里。在飞掠考察期间,朱诺号飞船将使用搭载的设备探查木星厚厚云层下方的极光现象,并对木星的起源、内部结构、大气以及磁场等相关数据进行探测。

  “朱诺”(JUNO)的名字来自于古希腊与古罗马神话,传说中的上天之神朱庇特(Jupiter)用云彩遮掩自己,隐藏自己的真容,但他的妻子——朱诺女神却拥有神奇的力量,能够穿透遮掩朱庇特的云雾,洞察其背后的真相。美国宇航局选用这个名字来为这艘木星探测器命名,也是希望这艘飞船能够拨开遮掩木星的重重迷雾,揭示其背后的真正本质。(晨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报

特斯拉Q2出货量低于预期

特斯拉Q2出货量低于预期

特斯拉第二季度出货量为1.4万辆,低于5月份制定的1.7万辆销售预期。 [详细]

热门话题

高通处理器安卓机存漏洞

高通处理器安卓机存漏洞

这一漏洞据称影响了数亿台Android设备,如不采用新硬件,那么某些漏洞无法修复。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