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制迷你卫星 发射成本仅1000美元

2016年04月19日 09:53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迷你卫星(新浪科技配图)迷你卫星(新浪科技配图)
迷你卫星(新浪科技配图)迷你卫星(新浪科技配图)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记者彭茜)只需1000美元就可以将一颗属于自己的小卫星发射到太空,美国科研人员的最新研究让太空爱好者探索宇宙的梦想不再遥不可及。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地球和太空探索学院的研究人员近日研制出一款轻巧的迷你卫星“FemtoSats”,易于组装且成本低廉。这种卫星外观是一个立方体,边长仅有3厘米,重约35克,还不到一部智能手机重量的三分之一。

  这款卫星体格虽小,却具备了推进装置、成像、通信系统和数据采集设备,依靠太阳能电池板供电,还可像搭积木一样进行模块化组装。

  早在2003年,科研人员就研制出“立方体小卫星”,其边长11厘米,重约1.3公斤,发射成本总计15万美元,已被美国航天局用于执行太空任务。而最新的这款迷你卫星的发射成本更低,仅需1000美元就可被送往国际空间站,开展微重力和其他空间实验;如果想发射至近地轨道则需3000美元。

  这款迷你卫星可依附于立方体小卫星发射升空,一个发射装置最多可发射27枚迷你卫星,成本因此大大降低。

  研究人员正致力于这种迷你卫星的量产和商业化,他们的最终目标是将其打造为微型科学实验室,或是搭载于大型航天器上的一次性多功能卫星。

  研究团队表示,降低发射成本可以让更多教育从业者、研究人员和太空爱好者有机会研发自己的航天器,这将会加速空间硬件研发转型时代的到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科学探索

中国空间站和天宫二号啥样

中国空间站和天宫二号啥样

中国计划在2020年前后建成的空间站总体构型是三个舱段,每个舱都是20吨级。 [详细]

热门话题

苹果从旧iPhone回收1吨黄金

苹果从旧iPhone回收1吨黄金

苹果去年从旧iPhone、iPad和Mac中回收了2204磅(超过1吨)黄金,价值为4000万美元。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