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宇航员太空飘340天将重返地球 单次逗留最久

2016年03月02日 08:38 法制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5年2月,斯科特从太空站凝望地球(资料图)2015年2月,斯科特从太空站凝望地球(资料图)

  据《纽约时报》的报道称,今天,美国宇航员斯科特·凯利和俄罗斯宇航员米哈伊尔·科尔年科在距地球240英里的轨道上运行的国际空间站上待了一年以后将返回地球。据报道,届时斯科特将凭借340天的纪录成为单次逗留太空时间最长的美国宇航员。

  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称,斯科特和科尔年科是自1999年以来第一次停留这么久的人类。在1999年,俄罗斯宇航员谢尔盖·阿夫杰耶夫在俄罗斯“和平”号空间站(Mir)的微重力环境中待了一年。最长时间的纪录保持者是宇航员瓦列里·波利亚科夫,他从1994年到1995年在“和平”号空间站上待了437天。

  据《卫报》报道称,研究人员们认为,在重力如此小,且辐射很强烈的环境中停留这么长的时间,斯科特的骨骼可能会更脆弱,而且他的动作技能和视力会受损。斯科特的同卵双胞胎兄弟马克·凯利也曾执行过太空飞行任务。此次斯科特从太空返回后,将与马克的情况相比较,科学家们将第一次能够更加清楚地了解到太空对身体和心理健康的影响。

  据美国电视新闻网报道,斯科特已经在国际空间站中进行了400多次试验,以了解在失重情况下的身体机能和健康情况的变化。如今回家在即,斯科特表示,我已经执行过4次太空飞行任务,恐怕以后再也没机会飞往太空了。想想自己已经在太空待了这么久,感觉就像过了一辈子。他还说,如果需要的话,在太空里再待一年也可以。

  国家航空航天局的一名宇航员道格·惠洛克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新闻部的记者采访时说:“在太空中,你的嗅觉和味觉是迟钝的。”他说:“我渴望闻到树叶、草丛、鲜花和树木的芬芳……当你回到地球时,它们简直令人陶醉。”

  拍照“狂魔”

  每天都发“朋友圈”

  虽然国际空间站里的实验工作纷繁复杂,但斯科特每天忙里偷闲,从距离地球约322千米的高空中拍些照片,上传至网络。据美国《纽约时报》的统计,斯科特在太空的将近一年里,已经发布了照片713张,平均每天要在图片分享网站Instagram上“晒出”超过2张照片。

  而斯科特日前接受美国电视新闻网采访时曾说,太空飞行任务中最煎熬的便是要与地面上那些对他很重要的人分别。

  斯科特的女朋友阿米科·考德雷尔供职于美国航天局的公共关系部门。她曾说,斯科特飞上太空之后,可以打电话,可以视频聊天,但就是不能面对面地相见。为了熬过这段艰难的异地恋,斯科特和阿米科经常会在网上“晒”出一些同一主题的照片,尽管两人一个在地球上,一个在太空中,不少网友看了之后都觉得他们依旧生活在一起。

  编译/记者 李志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FBI欲拿苹果杀鸡儆猴

FBI欲拿苹果杀鸡儆猴

FBI局长称,强迫苹果解锁iPhone数据的法庭命令将有可能成为其他案件“先例”。 [详细]

知读会

马斯克:钢铁侠的成长史

马斯克:钢铁侠的成长史

马斯克本人遇到把他和史蒂夫·乔布斯相提并论时,总是谦虚地加以否认。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