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将秘鲁模拟火星种土豆:为太空种植铺路

2016年02月22日 08:16 参考消息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好奇号”传回的火星照片。“好奇号”传回的火星照片。

  参考消息网2月20日报道 法媒称,秘鲁的土豆到底能不能胜任?这是下个月秘鲁的科学家要问的一个问题。届时,一众经过精心挑选的土豆块茎就要开始接受测试,以确定它们是否适合在火星种植。美国航天局(NASA)目前正在跟利马国际马铃薯中心(CIP)合作,进行这一具有开创性的实验。

  据法新社2月19日报道,他们将对100种精心挑选出来的、已在类火星极端环境下经过严格评估的品种进行培育种植,而这最终将为人们在这颗红色星球上建立蔬菜种植“大棚”铺平道路。

  报道称,这些土豆是从在CIP登记在册的4500个品种中挑选出来的。CIP是一个致力于削减贫困、保证食品安全的非营利研究机构。

  在这些备选品种中,有40种是安第斯山脉土生土长的品种。这些品种可在不同生态地区生长、对气候的突然变化具有耐受性,并可在多岩石的干旱土壤中繁殖生长。其他60个品种均经过了基因改造,能够在水分和盐分极少的环境中生存。此外,这些品种还对病毒具有免疫力。

  最终,这些“选手”还须达到一个终极标准,即不仅要在火星上茁壮成长,还得能够大量繁殖。

  NASA参与此项计划的秘鲁裔太空生物学家胡里奥·瓦尔迪维亚·席尔瓦说:“有很多备选种类会通过测试,对此我们有百分百的把握。”

  科学家还希望这个实验能帮助解决地球上的问题:通过确定哪些种类的土豆适合在严酷环境下种植,来帮助解决饥饿和营养不良问题。

  位于秘鲁南部阿塔卡马沙漠的潘帕斯德拉霍亚地区的土壤被认为是地球上最干旱的土壤之一,与人们在火星上发现的土壤非常近似。

  科学家计划将大约100千克的土壤运送到位于利马的CIP实验室中。在那里,科学家将模拟火星上几乎全是二氧化碳的复杂大气环境,并将土壤暴露在极端紫外线环境中。

  瓦尔迪维亚说:“未来一两年中,我们的实验会得出具体结论。”

  如果这些为下个月实验所选出的种类不能适应干旱的土壤,那么研究人员将对它们施以营养物并将之暴露在射线中。

  瓦尔迪维亚说:“如果不行的话,我们会采用CIP所使用的一种名叫气栽法的新手段。”

  这项无土种植技术将植物的根部置于喷洒有营养剂、带有毒素去除系统的球体或立方体中。

  未来,NASA还计划在秘鲁沙漠中建造一个火星研究中心。该研究中心将成为火星地貌和大气的绝佳复制品,以供未来太空种植研究之用。太空种植可以在人类针对火星及太阳系其他行星的载人任务中发挥作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周末要闻回顾

北京或试点电子车牌

北京或试点电子车牌

电子车牌技术将成为收拥堵费的基础,不过北京交通委称尚无征收拥堵费的时间表。 [详细]

一周精选

杨元庆是合格联想CEO吗?

杨元庆是合格联想CEO吗?

对杨元庆的质疑,真的是由一篇文章引发的吗?杨元庆究竟是不是联想合格的CEO?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