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再发射!蓝色起源公司二次成功回收火箭

2016年01月26日 08:16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次发射使用的“新谢帕德”火箭(New Shepard)完全就是去年11月份实现首飞并回收的那一枚,从而成功展示了火箭的重复利用技术  本次发射使用的“新谢帕德”火箭(New Shepard)完全就是去年11月份实现首飞并回收的那一枚,从而成功展示了火箭的重复利用技术
到目前为止,“蓝色起源”公司进行的所有发射都是不载人的,但按照贝索斯的长远规划,他未来的目标是想要搭载乘客的  到目前为止,“蓝色起源”公司进行的所有发射都是不载人的,但按照贝索斯的长远规划,他未来的目标是想要搭载乘客的
返回并安全着陆返回并安全着陆
与高调行事的SpaceX创始人埃隆·马斯克不同,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和他的“蓝色起源”公司行事低调,但同样正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  与高调行事的SpaceX创始人埃隆·马斯克不同,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和他的“蓝色起源”公司行事低调,但同样正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26日消息,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报道,美国亚马逊公司创始人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属下的“蓝色起源”公司(Blue Origin)继前次成功实现火箭亚轨道回收之后,近日将这枚回收的火箭再次发射并第二次回收成功,从而在低成本使用火箭技术方面创造了一个新的里程碑。

  此次发射时间是在上周五,地点是在德克萨斯境内的发射场。本次发射使用的“新谢帕德”火箭(New Shepard)完全就是去年11月份实现首飞并回收的那一枚。在他的个人博客中,贝索斯称此次发射展示了“火箭的重复使用”。

  与他一贯的做法一样,此次贝索斯同样没有对此次发射做任何提前预告,并且在事后也仅仅公布了有限的一些信息和一段视频。

  贝索斯旗下的“蓝色起源”公司去年11月份对该公司研制的“新谢帕德”火箭的发射是人类首次实现一枚垂直发射的火箭在升空之后再次将全部组件安全返回地面——包括发动机和火箭箭体。

  尽管到目前为止,“蓝色起源”公司进行的所有发射都是不载人的,但按照贝索斯的长远规划,他未来的目标是想要搭载乘客的。

  贝索斯在自己的博客中这样写道:“去年11月份发射后突破卡门线并安全返回地面的同一枚新谢帕德火箭现在实现了再次飞行和安全降落,展示了火箭的回收在利用技术。在这次的飞行中,新谢帕德火箭飞行轨迹的最高点达到了101.7公里,随后火箭开始下降并安全返回发射场以供未来再次重复使用。”

  卡门线一般被作为航空与航天活动的界限,突破卡门线则被视为航天范畴,其高度约为距离地面100公里。“蓝色起源”的“新谢帕德”火箭的速度并不允许它抵达地球轨道并在那里运行,但贝索斯表示该公司正在这方面开展研发,未来将推出能够抵达地球轨道的火箭产品。

  他同时还承诺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公布关于该项目进展的更多信息。

  不过,尽管“蓝色起源”公司对于此次发射活动没有进行任何的事先预告,但航天界评论人士早在大约一周前便已对此次发射有所预料,因为当时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对一片区域发布了航空限制命令,而这片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境内的区域恰好是“蓝色起源”公司的发射场所在区域。

  火箭技术的发展正在进入一个崭新的时期,设计师们正努力尝试实现火箭系统的回收再利用,而在传统的做法下,火箭是一次性产品,只能一次使用。

  在去年12月份,美国的另一名传奇企业家埃隆·马斯克麾下的SpaceX公司使用“猎鹰”-9号火箭在成功将一组卫星送入太空轨道之后实现了火箭箭体的安全返回和着陆,从而创造了历史。(晨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传苹果3月推iPhone 5se

传苹果3月推iPhone 5se

配备了速度更快的处理器的升级版iPhone 5s。 [详细]

专题

CNNIC中国互联网报告

CNNIC中国互联网报告

CNNIC中国互联网统计报告自1997年至今已成功发布了36次,本次是第37次报告。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