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相当冰冷太阳:周围行星或能支持生命存在

2016年01月21日 08:49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电影《星际穿越》中,米勒星球附近的黑洞就像一个冰冷的太阳。而现在看来,这个设计似乎是另有深意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就像围绕太阳旋转的地球一样,在围绕黑洞旋转的行星上,生命也可以存活。  在电影《星际穿越》中,米勒星球附近的黑洞就像一个冰冷的太阳。而现在看来,这个设计似乎是另有深意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就像围绕太阳旋转的地球一样,在围绕黑洞旋转的行星上,生命也可以存活。
捷克共和国帕拉茨基大学的托马斯·欧帕特尼(Tomá? Opatrny)建立了一个模型,看看如果星球周围的恒星温度较低、天空则温度较高,会发生什么情况。欧帕特尼通过计算得出,如果一颗地球大小的行星围绕一个太阳大小的黑洞旋转,约能得到900瓦的功率。  捷克共和国帕拉茨基大学的托马斯·欧帕特尼(Tomá? Opatrny)建立了一个模型,看看如果星球周围的恒星温度较低、天空则温度较高,会发生什么情况。欧帕特尼通过计算得出,如果一颗地球大小的行星围绕一个太阳大小的黑洞旋转,约能得到900瓦的功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2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电影《星际穿越》中,米勒星球附近的黑洞就像一个冰冷的太阳。而现在看来,这个设计似乎是另有深意的。

  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就像围绕太阳旋转的地球一样,在围绕黑洞旋转的行星上,生命也可以存活。这是因为生命需要一定的温差来提供能量来源,而这也就意味着,主宰着地球的热力学定律也可以以相反的方式存在。

  捷克共和国帕拉茨基大学的托马斯·欧帕特尼(Tomá? Opatrny)建立了一个模型,看看如果星球周围的恒星温度较低、天空则温度较高,会发生什么情况。

  据《新科学家》杂志上的一份深度报告指出,有些黑洞的温度为零度,说明它们相当于一个冰冷的太阳。而宇宙的其余部分温度约为零下270摄氏度。欧帕特尼用这一温差计算得出,如果一颗地球大小的行星围绕一个太阳大小的黑洞旋转,约能得到900瓦的功率。这足够让生命存活下来了——至少能存活一小段时间。

  “我们需要一个年龄很大的、周围的一切已经被吞噬一空的黑洞。”欧帕特尼说道。

  在宇宙形成早期,背景温度约为27摄氏度,因此行星在那时能够获得更多的能量。欧帕特尼还想计算《星际穿越》中那个巨大的黑洞能够向行星传输多少能量。这点能量已经足以支持复杂的生命存在了,但与宇宙的形成时间相比,这段时间实在太短,不可能进化出探索这一能量来源的能力。

  如果黑洞的引力会使行星上的时间变慢的话,等我们找到这个外星世界时,它的温度可能已经达到900摄氏度了。哈佛大学的艾维·劳埃伯(Avi Loeb)指出,虽然从理论上来说,由黑洞来担任“冰冷的太阳”似乎是行得通的,但这个理论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因此不可能成为现实。

  “我所质疑的一点是,让黑洞保持黑暗是很困难的。”他说道,“由于黑洞会吸收外来物质,有些黑洞恰恰是最为明亮的光源,类星体就是一个例子。你必须让黑洞与其它星体隔离开来才行。”“此外还有其它问题,例如,黑洞周围的环境适宜生命存活吗?目前我们对此还所知甚少。”

  小知识:

  一篇近期发表的论文中指出,如果你站在黑洞的表面,就会创造出一个近乎完美的、你自己的复制品。

  这个奇怪的理论名叫“毛毛球”理论。该理论认为,黑洞的边界并不会摧毁它接触到的一切东西,而是远比我们想象的要温和的多。并且,如果地球被黑洞吞噬的话,我们甚至都不会注意到这一点。这一理论是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萨米尔·玛瑟博士(Samir Mathur)提出的。

  该假说与当下的主流理论背道而驰。主流理论认为,黑洞边上有一道“火墙”,会摧毁自己碰到的任何东西。但玛瑟博士认为,碰到黑洞边缘的物质并不会被摧毁,而是会变成自身略有瑕疵的复制品,和以前一样继续存在下去。

  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么整个宇宙很可能就是一幅全息图像。全息宇宙理论认为,就像信用卡上镶嵌的安全芯片一样,在另一个我们看不见的维度中,也许还存在另一个二维平面。(叶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晚报

中移动4G用户达3.12亿

中移动4G用户达3.12亿

中国移动2015年12月4G用户新增2495.9万户,4G用户总数达3.12282亿户。 [详细]

怪咖评测室

爱鲜蜂:物流是软肋

爱鲜蜂:物流是软肋

评测员从界面、配送、种类、服务四个方面比较一下各种社区O2O。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