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火箭明日凌晨再次发射:将尝试海上回收

2016年01月17日 09:08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17日消息,搭载“Jason-3”海洋观测卫星的“猎鹰9”号火箭将于美国西部时间17日上午10:42(北京时间18日凌晨2:42)发射升空。将卫星送入轨道后,“猎鹰9”号火箭第一级将尝试在加州海岸附近回收。与大部分的火箭发射任务不同,此次发射的地点将是在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新浪科技将于明日(1月18日)凌晨2:42分进行图文直播

  此前,SpaceX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曾经多次在大西洋上尝试海上回收,但均未成功,仅有一次在2015年12月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尔角成功实现一次陆上回收。这将是SpaceX太空探索技术公司首次在太平洋上尝试火箭回收。

  为了准备这次发射任务,SpaceX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使用了旧版本的“猎鹰9号1.1版”火箭进行测试。在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的发射平台上,旧版本的“猎鹰9号1.1版”火箭完成了一次全时长静态点火测试。从初步测试结果看,“猎鹰9”号火箭状态良好,已具备将“Jason-3”海洋观测卫星顺利送入太空的条件。相对于最新型号,“猎鹰9号1.1版”的推力较小,因此回收难度也较大。

  SpaceX表示,通过海上平台回收所需的燃料较少。这是由于,在发射之后,火箭的飞行轨迹是一条抛物线。如果希望在发射地点附近进行回收,那么无论是在垂直方向还是水平方向,火箭都需要飞行更长的距离。SpaceX的海上平台距离发射地点很远,位于太平洋。这可以缩短火箭的飞行距离,从而节省燃料。

  不过,相对于大片平稳的硬质陆地,漂浮在海面上的平台带来了更大的不确定性。此前两次在海上平台的着陆尝试都接近成功,但最终仍发生了事故。在陆地上的火箭回收成功后,SpaceX目前面临着进一步优化技术的压力。

  这款旧版本的“猎鹰9号1.1版”火箭此次发射将是自去年夏天“猎鹰9”号火箭爆炸后的首次发射。在那次爆炸中,一艘为国际空间站运送货物的“龙”飞船也因此被毁。经调查,专家断定造成爆炸的主要原因是一根豆腐渣质量的支架。

  SpaceX2015年12月曾成功发射并完成陆地火箭回收

  SpaceX在美国东部时间2015年12月21日20:29(北京时间22日上午9:29)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成功发射并回收Falcon 9火箭,并在升空后10分钟成功完成第一级火箭回收任务。这不仅是人类第一个可实现一级火箭垂直回收的轨道飞行器,而且极大地降低火箭发射成本。在此之前,SpaceX每次发射费用为6000万美元,实现火箭回收技术后,发射价格有望降低至每次600万美元。

  不过,这并非首次有火箭实现垂直着陆。今年11月,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的民营航天公司Blue Origin宣布完成了类似的任务。不过,SpaceX的“猎鹰9号”火箭比Blue Origin的New Shepard更加复杂:它的任务是进入更远的宇宙空间,速度也更快。

  此外,马斯克的SpaceX不仅成功回收了一级火箭,还完成了将11颗人造卫星送入预定轨道的任务。“猎鹰9号”火箭可以进入124英里(约合200千米)的高空,它拥有的9个引擎,可以产生150万磅(折合6670千牛顿)的推力。其设计具备可送入多颗卫星进入轨道的能力。而Blue Origin仅能进入100千米的高空,不具备卫星发射能力。

  如果SpaceX能够定期回收火箭,就有可能迫使整个民营航天行业展开变革。该公司CEO马斯克指出,“猎鹰9号”火箭的制造成本为1600万美元,但燃油成本仅为20万美元。减少1600万美元的费用可以大幅降低发射成本。因此,SpaceX的竞争对手必须也开发类似的火箭才能与之争夺未来的合同。(维金 霄飞 边策 彬彬)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风云榜

科技年度风云榜即将启幕!

科技年度风云榜即将启幕!

我们希望寻找过去一年中,那些敢于创新、冲破隔阂、迎难而上的弄潮儿们。 [详细]

科技一周精选

人民币基金:剽窃是常态

人民币基金:剽窃是常态

当创业和投资以一种无比火热的姿态推进时,太多问题被掩藏在速度和规模之下。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