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状星团最有可能出现外星人:寻找智能文明

2016年01月08日 10:35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根据美国天文学会在第227届年会上发表的探究成果,紧密排列着的球状星团可能是搜寻外星生物的最佳地点。

  文章来源:蝌蚪五线谱

  球状星团中包含了将近一百万个星球,但其覆盖范围却只有100光年,而且,球状星团的历史几乎和银河系一样古老。在这一百万个星球中,有大约150个古老的星球遗迹潜藏在银河系的外围。

  在年会上,来自哈佛大学-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CfA)的天文学家罗赞?迪斯特凡诺(Rosanne DiStefano)表示:“球状星团可能是银河系中首先发现外星智能生命的地方,同时,根据研究结果,球状星团也是寻找其它智能文明的绝佳场所。”

  根据估算,球状星团早在100亿年前就已经形成,因此,星团中能够作用于星球形成的物质越来越少了。然而,如果在星团中确有宜居的星球存在,这些星球中的生命存在的时间也比大质量恒星中生命存在的时间长得多,这意味着,星团中的生命有更多时间进化自己。

  所谓宜居区指的是星球周围能够提供高质量水源的区域,而宜居区的面积往往根据星球本身的不同面积发生大幅度变化。如果宜居区被大质量的恒星包围,则它们可能存在于较远的地方,反之,如果宜居区位于小而昏暗的星球周围,则距离较近。这意味着,在拥挤而紧密的球状星团中间,可能有潜在的、靠近主星球的宜居星球,同时,这些宜居星球也不会受到来自其他星球的引力牵引。

  星团里的大部分星球都被称为“红矮星”,这类星球通常比太阳要小,因此它们的寿命更长,并且能为行星提供长达数十亿年的支持——也就是提供大量的时间,使星球上的生命完成从微生物到智能生物的进化。

  罗赞?迪斯特凡诺解释说:“一旦行星形成,他们就可能存在很长时间,甚至存在数十亿年之久。”

  然而,先别忙着激动,目前为止我们只在球状星团中探测到了一颗行星。许多天文学家认为球状星团中已经太过拥挤,不适合新行星的形成。同时,星团中也缺乏包括硅和铁在内的形成行星的必要元素。

  尽管如此,罗赞?迪斯特凡诺和她的同事们仍然对在星团中发现外星生命一事持乐观态度,并且认为不应该将星团完全排除在外。罗赞?迪斯特凡诺已经在贫金属星周围探测到了外行星。

  对于寻找外星生命的人而言,另一个好消息是,虽然与金星等大的行星更喜欢集聚在金属含量丰富的星球周围,但稍小一些的与地球等大的行星则没有偏好,它们可能形成于任何行星的周围。

  在这些星团中所存在的生命与我们在地球上所见到的生命有着巨大差别。即使是星团中离太阳系最近的行星也离我们有4光年的距离。然而,在星团内部,星球之间的距离却只有1/6光年,这有助于星际间的交流和探索。

  罗赞?迪斯特凡诺认为星际交流是“球状星团的机会”,并且相信星团内的交流有助于为潜在的生命提供支持。这样一来。星际交流前哨站的建立也就变得更加容易了。此外,星际间的旅行也将花费更少的时间,如果发现了我们的科技水平能够探测到的外星文明,我们就有可能通过星际交流前哨站传送探测信号。

  那么,我们如何与球状星团中的星球建立联系呢?首先,我们应该在星团中发现更多的行星。由于星团是一群紧密排列的昏暗星球,所以,在拥挤的星团核心探测新的行星是非常困难的。迪斯特凡诺相信,从外围发现新的行星更加容易。

  另外一个复杂的方法是和“搜索外星文明计划”合作,找寻来自星团的无线电信号。迪斯特凡诺更想采用这种方法,她坚信在这些星团中发现更多的行星只是时间问题。她说:“我从不怀疑这一点——在这些星团中,有更多的行星等待我们去发现”。(蝌蚪君编译自MOTHERBOARD,译者 晴空飞燕)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男人未来将从地球灭绝?

男人未来将从地球灭绝?

决定男性性别的Y染色体长度着实在不断缩短,未来Y染色体是否会消失? [详细]

专题报道

去哪儿网遭航空公司封杀

去哪儿网遭航空公司封杀

去哪儿网遭南航、海航、国航等多家航空公司集体“发难”,后有几家陆续加入,称暂停合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