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客车公司将合作建造新一代"全电子"航天器

2015年12月28日 10:56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英国卫星通信公司“国际海事卫星组织”与空中客车公司签订了建造新一代卫星的大合同。

“Inmarsat-6”卫星具有一个9米直径的L波段天线“Inmarsat-6”卫星具有一个9米直径的L波段天线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28日消息,近日,英国卫星通信公司“国际海事卫星组织”(Inmarsat)与空中客车公司(Airbus)签订了建造新一代卫星的大合同。据悉,该合同所包括的两个航天器造价大约为5.5亿欧元,将在空中客车公司位于英格兰南部朴茨茅斯和斯蒂夫尼奇的工厂进行建造。

  国际海事卫星组织的业务是为轮船、飞机、石油和天然气平台,以及广播业提供移动连接服务。新的航天器将被称为“Inmarsat-6系列”,它们将更新目前在无线电频谱中L波段所提供的服务。

  这些连接服务目前还是由2005年发射的“Inmarsat-4系列”卫星提供,预计这些旧平台将至少运行到2020年,届时“Inmarsat-6系列”应该可以发射升空。许多人认为,国际海事卫星组织与空中客车公司签下这一大单,将有力地推动英国太空制造业的发展。

  在朴茨茅斯和斯蒂夫尼奇的空中客车公司员工看来,国际海事卫星组织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通信网络服务公司之一,与他们的合作是对自身技术和专业水准的肯定。另一方面,这项合同也被视为对英国政府和英国宇航署在发展策略上的积极回应,后者已经将通信领域的研发投资作为未来工作的目标之一。举例来说,英国宇航署希望开发出世界领先的卫星数字信号处理器,能够明显提升信道带宽,并能够在极短时间内识别出地面的目标。

  Inmarsat-6系列比Inmarsat-4系列的性能更加强大,而且具有两个关键的不同。一是它们的运行频率,新的卫星除了已有的L波段服务之外,还将搭载Ka波段的设备。在无线电频谱中,Ka波段是频率较高的部分,许多新的通信领域使用的正是这一波段,如飞机在飞行中使用的通信连接。国际海事卫星组织近期发射的Inmarsat-5系列卫星就全部是在Ka波段运行。

  Inmarsat-6系列与Inmarsat-4系列(以及Inmarsat-5系列)的另一个重要的不同点是,新卫星将被设计成所谓的“全电子”航天器。也就是说,它们在离开发射火箭之后,将使用一个离子引擎来进行操控。在最终的轨道定位过程中,通常情况下使用的是一个大型的化学燃料推进器,但如果采用的是喷射带电气体流的引擎,就将节省下可观的重量。

  不过,虽然这种离子引擎效率很高,但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完成任务,最终可能使卫星到位的时间推迟数月。因此,卫星的拥有者需要好好考虑,是要选择一枚更小、更廉价的火箭,还是增加额外的负载,以充分地利用节省下来的重量。(任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三星与球星合作提供VR内容

三星与球星合作提供VR内容

Oculus、三星和NBA球星詹姆斯在圣诞节当天宣布启动内容合作。 [详细]

新浪科技风云榜

新浪科技风云榜等你投票

新浪科技风云榜等你投票

2015“新浪科技年度风云榜”评选开启,等你来投票!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