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大小行星平安夜飞掠地球:直径2千米毫无威胁

2015年12月23日 07:42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5年平安夜,小行星“2003 SD220”将与地球擦身而过。

这是小行星“2003 SD220”。这是小行星“2003 SD220”。
小行星“2003 SD220”的轨道方位图。小行星“2003 SD220”的轨道方位图。
12月3日、4日和5日观测到的小行星“2003 SD220”不同形态。12月3日、4日和5日观测到的小行星“2003 SD220”不同形态。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2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2015年平安夜,小行星“2003 SD220”将与地球擦身而过。美国宇航局表示,这颗小行星尺寸较大直径约为2千米,飞掠地球时最近距离约为1100万千米,不会引发地震事件,对地球毫无威胁。

  继“万圣节小行星”幽灵般近距离掠过地球后,又有一个较大的宇宙天体将于平安夜疾驰飞掠地球。不过不要担心,这颗太空岩石不会成为破坏圣诞节气氛的圣诞怪杰。这颗被美国宇航局命名为“2003 SD220”的小行星又称小行星163899,预计于2015年12月24日平安夜时分以最靠近地球的距离擦身而过,与地球间距大约是地球与月球间距的28倍。美国宇航局表示,这个距离非常安全,完全不用惊恐担忧。

  这颗小行星是美国宇航局最早于2003年发现的,据推测将在约1100万千米的距离处与地球擦身而过。这个数据的距离非常遥远,届时该巨型太空岩石或许仅能为天文学家或天文爱好者所观测并拍摄下最佳图像。

  除了飞掠地球的日子挑的比较特殊之外,小行星“2003 SD220”的另一个特殊之处在于体积较大。早期,天文学家估测其直径约为1.1到2.5千米之间,之后通过观测判断其直径数据为目前的2千米。小行星“2003 SD220”看上去很像一棵泡菜或无骨鸡柳,当前的移动速度为每秒17.5英里(约合每秒28.2千米),自转速度比较缓慢约为七天。

  美国宇航局宣称,小行星“2003 SD220”将于2018年返回,再次与地球擦身而过,不过在未来至少两个世纪的时间内不会对地球有任何威胁。与一些媒体报道相反的是,这颗小行星在靠近地球时不会引发地震。爱迪-伊利扎利在《地球天空》中写道:“这些论断都是不正确的,会误导人们。即使“2003 SD220”离地球越来越近,也肯定不会给地球带来地震。事实上,目前未有科学依据证明小行星飞掠地球会引发地震活动,除非它与地球相撞。很显然,不会发生这种相撞事件。”

  目前,美国宇航局已将小行星“2003 SD220”列入危险名单,未来数周,波多黎各阿雷西博天文台和加州戈尔德斯通的天文学家将致力于对该颗小行星的追踪研究。(彬彬)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晚报

SpaceX成功发射并回收火箭

SpaceX成功发射并回收火箭

这是人类第一个可实现一级火箭垂直回收的轨道飞行器。 [详细]

怪咖评测室

腾讯地图:偏好自驾忽视公交

腾讯地图:偏好自驾忽视公交

优点在于各项信息全面,预测路况及行程较准;缺点则是对公交出行不够友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