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制出首个太空机器人:可摧毁他国卫星

2015年11月27日 09:46 参考消息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许多卫星的“死亡”是由于缺少燃料而非机械故障,而这种新型机器人提供的服务将延长卫星的使用寿命,并降低多个太空项目的成本。

  参考消息网11月26日报道 据相关研究人员透露,中国将于2020年前将其首个太空机器人送往太空执行一系列任务,如给卫星添加燃料、修建空间站等,甚至还可能开展军事任务。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24日报道,该机器人完工后将是中国制造的最昂贵的机器人。研究团队拒绝透露具体费用,但仅首次发射的成本就将达数亿元人民币。这一机器人的初步版本已在北京举行的世界机器人大会上与公众见面,其体积相当于普通办公工位的大小。

  要求匿名的研究人员表示,该机器人项目的地面测试已经完成,首发时间定在未来几年内。这些研究人员供职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代号为502所的单位。

  报道称,卫星需要燃料才能在轨道上运行,否则就可能成为太空垃圾。该研究团队表示,许多卫星的“死亡”是由于缺少燃料而非机械故障,而这种新型机器人提供的服务将延长卫星的使用寿命,并降低多个太空项目的成本。

  报道称,这种机器人拥有设计独特的机械臂,每条机械臂上有数个“关节”,帮助其完成添加燃料的操作。研究人员说,在一条机械臂伸展并握紧物品时,另一条机械臂可以注入燃料。

  美俄等国也已研发太空机器人多年,但很少有项目正式投产,部分原因是耗资巨大。但中国科研人员认为,这一项目的收益远超成本。这种机器人将在太空中停留数年,所携油箱足够为多个卫星和飞船添加燃料。

  科研人员说,该机器人可以相对容易地转化为多功能机器人,其机械臂所携的喷嘴可以被轻松替换成手电筒、扳手、切割器械等工具,甚至可以被换成武器。

  “未来我们不仅有太空加油工,还有太空机械工、太空砖瓦匠、太空清道夫和太空送货员,”一名研究人员说。这种机器人还能为老旧的卫星提供服务。

  报道称,中国往往对类似项目保密,尤其是鉴于这类项目可能有军事用途。这种机器人可被用于摧毁其他国家的卫星,移走零件或收集技术信息。

  中国研究人员说,随着全球太空竞争越来越激烈,他们正在密切关注海外,尤其是美国航天局类似项目的进展。媒体不久前报道称,目前太空中约有1300颗人造卫星,其中美国卫星超过500颗。随着技术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产业依赖于卫星,它们的影响力不可低估。

  “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我们也许在未来几年内就能看到类似的机器人在太空中运行,”一名中国研究人员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1万美元能控制低轨道卫星

1万美元能控制低轨道卫星

如果捐赠1万美元以上,该团队便会为其单独发射一颗卫星并给予卫星控制权。 [详细]

创业训练营启动入营邀请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目前已有超500人报名,我们也在陆续与通过筛选的报名者联系,请小伙伴们注意查收邮件!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