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不再是卫星?新定义或使月球成行星

2015年11月18日 09:34 参考消息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资料图:即将上任的欧洲航天局局长约翰-迪特里希-沃尔纳表示他希望国际同行在月球暗面,也就是远侧建造一座基地。  资料图:即将上任的欧洲航天局局长约翰-迪特里希-沃尔纳表示他希望国际同行在月球暗面,也就是远侧建造一座基地。

  参考消息网11月17日报道 英媒称,月球何时不再是卫星?如果一项关于行星定义的新提议得到采纳,月球将当之无愧地被视为一颗行星。

  英国《新科学家》周刊网站11月13日报道称,自2006年来,“行星”一词的意义一直是人们不愿提及的痛处。当时,在一番匆忙争论后,国际天文学联合会采纳了一个新定义,即行星必须近乎球体,而且质量大到足以吸积或清除其轨道周围的其他物体。

  众所周知,该定义将冥王星排除在外。“新视野”号探测器任务最近发现,冥王星是一个复杂程度令人惊叹的世界。

  即便对赋予冥王星矮行星地位相当满意的天文学家也对这一定义存在疑虑。其标准模糊,并仅适用于太阳系。因此,该定义在成文后便将在其他恒星周围发现的数以千计的世界排除在外。

  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让-吕克·马戈说:“我想要一个既适用于太阳系也适用于外行星的分类法。”

  目前,马戈提出了一种数学定义。他在美国天文学会行星科学分会本周于马里兰州国家港湾举行的会议上概述了这一定义。他说:“我希望它是严谨且易于实施的,使我们不必等到星际旅行才能获得高分辨率图像。”

  他计算出一个天体需要多少质量才能符合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关于清除轨道中物体的标准。超过这一临界质量的行星将足以清除或吸积引力俘获区内的任何较小物体。在恒星质量和行星轨道大小已知的情况下,能够利用一个相当简单的公式计算出这一临界质量。

  这一公式导致了一个奇怪的后果。马戈将一对质量均超过这一临界质量的绕轨天体定义为双行星。因此,本网站在会议期间向马戈提问如何界定地球和月球。在迅速扫了一眼图表后,马戈确认月球超过了临界质量。因此,根据他提出的定义,月球也是一颗行星。

  他还说:“但是,在这方面,我们应该小心。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尚未定义‘卫星’一词。他们若对此作出定义,将影响其在双行星和卫星方面的决定。”

  在2018年于维也纳召开的大会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将有机会再次讨论该问题。

  至于太阳系其他天体,马戈的标准令行星与矮行星间产生了巨大鸿沟。冥王星将保持其矮行星地位,因为它在柯伊伯带中的伙伴太多了;最不像行星的火星的质量是具备轨道清除能力所需质量的50倍;而谷神星这颗矮行星的质量仅为所需质量的百分之几。

  这也意味着,除了少数几个测量值尚不够精确的特例,所有已知外行星都是货真价实的行星。此外,马戈的提议使“球体”这一存在问题的问题变得多余了:任何质量超过临界质量的天体都是如此巨大,以致其重力使之必然成为球体。

  马戈说:“当然,这只是一个提议。我不知道它是否会被认为有效,不管人们是喜欢它、讨厌它或者是漠不关心。”

  对于那些认为国际天文学联合会首先在轨道清除方面提出要求本身就是个错误的人,马戈的提议肯定不会使他们感到满意。麻省理工学院的理查德·宾泽尔更愿接受早先提出的一项建议,即球体是主要标准——这将使更多天体成为行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