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发现火星表面遍布绚丽极光:人类肉眼能看到

2015年11月06日 07:54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如果人类宇航员有朝一日踏上了火星表面,一定会被那里壮观的场面所迷倒——火星的整个夜空之中,都悬浮着绚丽多姿的极光。

图为艺术家所绘火星上由磁场异常引起的极光的概念图。如果亮度够强的话,甚至在没有磁场的地区,夜空也会被极光照亮。  图为艺术家所绘火星上由磁场异常引起的极光的概念图。如果亮度够强的话,甚至在没有磁场的地区,夜空也会被极光照亮。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6日消息,如果人类宇航员有朝一日踏上了火星表面,一定会被那里壮观的场面所迷倒——火星的整个夜空之中,都悬浮着绚丽多姿的极光。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NASA的MAVEN(火星大气与挥发演变)项目成员举办了一场新闻发布会,讨论了MAVEN探测器的观测结果,即太阳风导致了火星失去大气层,此外还公布了一些与火星极光相关的细节。

  “火星上竟然存在一种新型极光,这着实令我们大吃一惊,因为这部分大气所覆盖的地方根本不存在磁场。而按照我们的自身经历,只有磁场上空才能产生极光。”MAVEN项目主要研究员、来自科罗拉多大学波尔多分校大气与空间物理实验室(LASP)的戴夫?布莱恩(Dave Brain)说道。

  MAVEN探测器使用一种能够观测到紫外线光的仪器发现了这些极光。但布莱恩指出,电脑模型显示,人类肉眼或许也能看到火星上的这一现象。

  “火星上是没有光污染的,如果你站在火星上,抬头看去,你迟早会看见整个夜空都被极光照亮的壮丽景象。”布莱恩说道。

  极光研究的主要作者、同样来自大气与空间物理实验室的尼克?施耐德(Nick Schneider)也指出,如果亮度足够的话,在我们看来,这些极光也许是绿色、红色、或蓝色的。

  在地球上,极光主要存在于北极和南极周边地区。地球强大的磁场会使太阳放出的带电粒子偏离路径,撞向地球的磁极,从而创造出极光这一绚丽多姿的壮观现象。

  而与地球不同的是,火星没有全球性磁场。这不利于阻挡强烈的宇宙辐射,但这也意味着,太阳粒子可以畅通无阻地对整个火星表面造成影响。

  从2014年11月开始执行任务以来,MAVEN探测器仅仅发现了几次大规模极光。其中一次从2014圣诞节3天前开始,持续到圣诞节5天后结束(因此研究人员将这次极光称为“圣诞极光”),而另一次则发生在今年三月。

  研究人员表示,MAVEN探测器还探测到了由火星上小规模磁场波动引起的极光,但这些极光很弱,很快就消散了。(叶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晚报

饿了么支付出现故障

饿了么支付出现故障

众多网友反映饿了么网上订餐系统崩溃,在App上订餐支付后,商家无法接单。 [详细]

创业训练营启动入营邀请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目前已有超500人报名,我们也在陆续与通过筛选的报名者联系,请小伙伴们注意查收邮件!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