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爆发强烈日冕:巨大冕洞直径超地球50倍

2015年10月21日08:15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这张图像拍摄于 2015年10月10日, 上部的暗色区域就是一个巨大的冕洞。高速太阳风从这里出发,轰击地球南北极上空大气,从而产生绚丽的极光现象  这张图像拍摄于 2015年10月10日, 上部的暗色区域就是一个巨大的冕洞。高速太阳风从这里出发,轰击地球南北极上空大气,从而产生绚丽的极光现象
这张图像拍摄于 2015年9月8-10日, 当时太阳已经出现了三个大型的冕洞这张图像拍摄于 2015年9月8-10日, 当时太阳已经出现了三个大型的冕洞
这张图像拍摄于 2012年6月3日这张图像拍摄于 2012年6月3日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日太阳上发生了一次强烈日冕爆发。根据来自美国宇航局的消息,日面上近日出现的一个巨大冕洞导致大量带电粒子冲击地球大气层,在南北极地区上空产生绚丽极光秀。在此期间,美国宇航局在轨运行的“太阳动力学观测台”记录下的这一壮观景象。

  日冕是太阳大气层的最外层,此次出现冕洞的区域位于太阳北半球,其直径几乎相当于50个地球,其释放出的强烈带电粒子流运行速度超过每秒500英里(约合800公里)。全球各地的太阳与空间天气监测机构正密切注视此次事件的进展,并及时发布相应预警信息。

  冕 洞一般都会成为高速太阳风的策源地,在这些区域太阳物质的密度更低,磁场强度也更弱,于是此处的带电粒子可以更容易地向外逃离。当太阳风抵达地球时,地球 的磁场将阻止其直接轰击地球大气,而是会使其沿着磁感线方向导入到地球南北两极上空,在那里大量的带电粒子与地球高空大气分子相互撞击,产生美丽的极光现 象。但与此同时,大量带电粒子的冲击下,在轨运行的卫星,地面短波通讯,电力设施等也可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晨风)

  扫一扫,带你看最新最有趣的科学。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探索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sinascience或新浪探索)。

文章关键词: 地球太阳巨大冕洞粒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