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夜赏月最佳时间:8时至9时

2015年09月27日09:14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中秋夜赏月最佳时间:8时至9时(新浪科技配图)中秋夜赏月最佳时间:8时至9时(新浪科技配图)

  晨报记者 宋杰 综合新华社报道

  天空湛蓝,阳光相伴,昨天是秋高气爽的好天气,很多市民纷纷举家出游。气象部门预计,今天中秋节天气更为晴朗,天气条件有利于大家中秋赏月。今年中秋依然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天空还将在明天晚上上演“超级月亮”,而且明天还将有月全食,这两种天象巧遇十分罕见,上一次奇观出现在1982年,下一次还要再等18年。不过这场月全食发生时间约为9月28日上午,中国正值白天。

  今年中秋夜赏月的最佳时间是何时呢?天文教育专家给出答案:20时到21时。

  明上午“超级月亮”最圆

  据介绍,由于我国处于东半球,月全食出现在28日上午,也就是农历八月十六的白天,所以人们无法欣赏到最大的月亮,但是晚上同样可以看到“超级月亮”的身影。什么是“超级月亮”呢?上海天文学会秘书长汤海明表示,月亮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椭圆形,所以每个月都会出现一次近地点和远地点。当月亮经过近地点的时间与望月(即俗称的“满月”)时间非常相近,月亮将会又大又圆,被人们称为“超级月亮”。

  理论上,每年都有一次“超级月亮”。最大的“超级月亮”会在几点“现身”呢?天文专家表示,9月28日上午9点45分月亮过近地点,看上去最大,10点50分月亮与太阳正相对,看上去最圆。但当时月亮位于地球的另一面,无法观测,肉眼能见的最大圆月的时间是18点40分左右。

  从1951年到2050年这100年,“十五的月亮十五圆”将出现39次,“十六圆”的情形有48次,“十七圆”将出现13次。汤海明表示,月亮是不是最大、最圆,用人的肉眼是无法分辨的,“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更多是来自于人们的美好想像,肉眼看基本上是一样的。

  赏月最好远离城市灯光

  那么,如何在中秋夜与家人更好地欣赏圆月?天文专家给公众支招。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27日晚18时左右,圆月升出地平线,但此时,月亮位置过低,又被高楼大厦和树木遮挡,不为人所见。随着天色渐黑,如梦如幻的月亮逐步高升,显露出她的芳容。最佳的赏月时间是20时到21时,此时“月上柳梢头”,很容易让人心生感慨。如果用肉眼细观月亮,可以看到月亮表面有些地方较明亮,有些地方较暗淡。这明暗交错的图案,给人们丰富的想象空间。

  随着时间的推移,月亮也越来越亮。到了晚23时30分,一轮圆月“走”到天顶附近,这就是所谓的“月上中天顶空照”。这时月亮的地平高度达到整夜最高,由于月光穿过的大气层最薄,因此月亮看起来也最晶莹剔透。

  天文专家提醒,赏月可选择地势较高视野开阔的地区,如果能远离城市灯光则观赏效果更好。

  扫一扫,带你看最新最有趣的科学。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探索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sinascience或新浪探索)。

文章关键词: 赏月时间月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