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初子午线错足131年:实际在百米外垃圾桶上

2015年08月18日08:39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格林威治区鸟瞰图(香港《东方日报》网站)格林威治区鸟瞰图(香港《东方日报》网站)

参考消息网8月17日报道 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于1884年获国际认可,成为地球上唯一的本初子午线(即经度为零度)。

据香港《东方日报》网站8月17日报道,格林威治公园从此成为世界性的地标,许多游客都爱跨站于本初子午线上拍照留念,天文台更会于晚上射出雷射光束,穿透伦敦夜空,标志着本初子午线位置。

不过,随着卫星定位系统(GPS)日渐普及,愈来愈多游客站在本初子午线上,以智能手机查看GPS,发现经度并非零度,疑惑地向天文台职员查询。

美国维珍尼亚大学天文学家近日发表研究,经重新计算后得出本初子午线的精确位置,其实是现时标志位置以东约101米。研究发现出错原因是英国于1851年由学者利用望远镜观察天体运行,订立出现时的本初子午线;但当时观测受到地球自转及地心吸力所影响,以致数据出现偏差。

真正位置坐落垃圾桶

研究亦称,纵使本初子午线的位置或会改变,计算国际时区的方法不会受影响,现时国际所用的格林威治时间将会继续沿用。有份参与研究的学者塞德尔曼(Ken Seidelmann)建议,园方应在真正位置刻上新的本初子午线。

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公共天文学家库库瓦(Marek Kukula)回应称,真正的本初子午线位置恰巧坐落在公园内的一个垃圾桶上,笑言可能要以垃圾桶为记号,将来游客打算到格林威治公园时,看到东西地面上各有一条本初子午线亦不必太惊讶。

文章关键词: 本初子午线垃圾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