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颗“超级地球”行星系被发现:距地球21光年

2015年08月04日09:01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资料图片:仙后座(图片源于网络)资料图片:仙后座(图片源于网络)

核心提示:“超级地球”的质量高于地球,但低于海王星、土星和木星等气态巨行星。它们可能由气体、岩石或两者一起构成。

参考消息网8月3日报道 外媒称,天文学家7月30日说,他们发现了一个拥有三颗“超级地球”的行星系统。这些行星围绕一颗明亮的矮星运行,其中一颗行星可能是一个熔融岩石的世界。

据法新社7月30日报道,一个科学家团队在《天文和天体物理学》周刊上报告说,这个由四颗行星构成的行星系统本来一直隐藏在北半球M型的仙后座之中,距离地球“仅仅”21光年。

该行星系统由四颗行星构成,包括一颗巨行星和三颗“超级地球”,它们都围绕名为HD219134的恒星运行。

报道称,“超级地球”的质量高于地球,但低于海王星、土星和木星等气态巨行星。它们可能由气体、岩石或两者一起构成。

四颗行星中,HD219134b的轨道最短。天文学家利用美国航天局的“斯皮策”太空望远镜对这颗行星进行了测量。他们发现,它的质量是地球的4.5倍,体积则是地球的1.6倍。参与这项研究的日内瓦大学的天文学家发表声明说:“它的平均密度接近地球密度,这意味着两者的构成类似。”

报道称,该研究的作者之一说:“它非常接近它的恒星。其表面温度大约为427摄氏度。或许它的表面在熔化……由于火山爆发而形成液态熔岩的世界……不利于生命存活。”

报道称,它并不处于其恒星所谓的“宜居带”中,也没有生命所必需的液态水。

文章关键词: 超级地球行星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