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将发布系外行星新进展 暗示发现另一个地球

2015年07月23日15:44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2009年发射升空的开普勒空间望远镜耗资6亿美元,其目标旨在搜寻系外行星并研究银河系内行星系统的多样性  2009年发射升空的开普勒空间望远镜耗资6亿美元,其目标旨在搜寻系外行星并研究银河系内行星系统的多样性

    将图文直播发布会 点击进入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23日消息,据美国太空网报道,美国宇航局将在国际标准时间7月23日16:00(北京时间今晚24:00)召开电话会议,对外发布有关系外行星搜寻方面“令人兴奋”的新消息。

  该机构宣布届时将会公布由开普勒空间望远镜取得的一系列新发现,但具体究竟将要发布什么信息,目前外界仍然不得而知。

  根据美国宇航局此间对外发布的一项声明:“系外行星,尤其是大小与地球接近的小型系外行星,仅仅在21年前还仍然属于科幻的范畴。但在今天,我们已经发现了数以千计的系外行星,天文学家们已经接近几千年来我们所梦想的目标:发现另外一个地球。”

  参与此次电话会议的成员将包括美国宇航局科学任务委员会副主管约翰·格朗斯菲尔德(John Grunsfeld);美国宇航局埃姆斯研究中心的开普勒数据分析主管乔·詹金斯(Jon Jenkins);“搜寻地外智慧生命”(SETI)机构研究员,开普勒项目科学家杰夫·考林(Jeff Coughlin)一级英国剑桥大学天体物理学教授迪迪尔·奎罗兹(Didier Queloz)。

  2009年发射升空的开普勒空间望远镜耗资6亿美元,其目标旨在搜寻系外行星并研究银河系内行星系统的多样性。除此之外,该项目还旨在搜寻那些与地球类似,由岩石构成,并且在适当的距离上围绕恒星运行(即位于“宜居带”),因此在其地表可以有液态水存在的系外行星。

  开普勒空间望远镜项目使用凌星方法搜寻系外行星:当一颗行星运行经过一颗恒星前方时,它会部分遮挡恒星发出的亮光,从而导致恒星亮度的轻微下降。开普勒空间望远镜能够灵敏地捕捉到这种细微亮度变化并推知系外行星的存在。整个项目至今已经发现了4661个疑似系外行星目标,其中有1028个目标已经得到确认。

  在2013年5月,开普勒望远镜的第二枚“反应轮”发生故障,从而标志着该项目第一阶段观测工作的结束。开普勒望远镜上的“反应轮”是一种类似陀螺仪的设备,其作用是确保开普勒望远镜能够在空间中维持精确的观测指向。(晨风)

    延伸阅读:系外行星探测的前世今生:搜寻“另一个地球”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系外行星开普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