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显示小行星撞击或致毁灭性海啸袭击英国

2015年07月01日09:49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各国政府应该加强合作,开展对小行星的监测,否则小行星撞击可能会将地球上的一切夷为平地。各国政府应该加强合作,开展对小行星的监测,否则小行星撞击可能会将地球上的一切夷为平地。
红线表示小行星可能的撞击点联成的撞击带。红线表示小行星可能的撞击点联成的撞击带。
科学家警告称,英国可能会遭遇一场因为小行星撞击而形成的毁灭性海啸,并造成海岸地区数十万英国人丧生。  科学家警告称,英国可能会遭遇一场因为小行星撞击而形成的毁灭性海啸,并造成海岸地区数十万英国人丧生。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科学家近日研发出一款可以预测小行星撞击带的软件--“阿莫”,该软件还可以评估小行星撞击的危险程度。根据该软件的预测和评估结果,科学家警告称,英国可能会遭遇一场因为小行星撞击而形成的毁灭性海啸,并造成海岸地区数十万英国人丧生。

  研究人员认为,虽然英国并非恰好处于小行星飞行路线之上,但是英国极有可能面临小行星撞击海啸的风险。已知小行星的撞击带可能位于大西洋和北海上,如果小行星确实撞击到这些海域,就可能导致毁灭性海啸的形成。小行星撞击海啸可能会造成海岸线上数十万英国居民丧生。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科学家克莱门斯-拉姆普夫发明的软件名称为“阿莫”。专家介绍说,“阿莫”不仅仅可以预测已知小行星的可能撞击带,还可以评估小行星撞击的危险等级。“阿莫”预测,英国的大西洋和北海海域可能存在被小行星撞击的风险,甚至还可能会引发毁灭性海啸。比如,在未来85年内将有一颗太空岩石撞向英国诺福克沿岸海域,这一事件的发生概率为万分之一。

  拉姆普夫希望这一软件能够帮助联合国等组织做出决定是否撤离民众或发射太空船去拦截致命性的天体。他表示,“我们已经发现大约13000颗小行星,其中有大约500颗可能会撞向地球。现在我们可以计算它们的撞击地点以及引起的破坏程度,这样就可以制定有序的疏散计划。当小行星撞击发生时,最大的灾难之一就是海啸。英国是一个海岸线漫长的岛国,许多生活于海岸线上的人们将不得不面对海啸的灾难。”

  根据该软件绘制的小行星危险区域分布图显示,危险区域几乎横贯整个欧洲,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到德国、法国和西班牙。虽然美国大部分地区没有受到影响,但佛罗里达州和路易斯安那州也可能会被撞击到。澳大利亚南部特别危险,多个小行星飞行路线交汇于盖尔德纳湖国家公园。

  软件结合小行星撞击可能性分布图与地球人口分布图,可以形成全球小行星撞击风险分布图。该分布图显示,英国东南地区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地区之一。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航空航天工程专家休-刘易斯解释说,“这是一种真实的危险。当你仔细观察全球易受攻击地区时,你就会发现英国风险度非常高。要知道,虽然我们是一个面积非常小的国家,但海岸线人口密度又非常高。这意味着,我们极易受到来自大西洋上小行星撞击海啸的袭击。其实我们地球一直在受到大量微型小行星的撞击。毫不夸张地说,在未来85年内,可能会有数万人死于小行星撞击事件。新软件不仅仅会告诉我们哪里可能会发生撞击事件,而且我们还可以就如何使小行星轨道偏离进行模拟,比如发射太空船进行拦截,将其慢慢推向太空。”

  最近发生的大型小行星撞击地球事件是1908年的通古斯事件,其能量相当于1000颗原子弹爆炸释放的能量。如果其撞向伦敦市中心,可能没有人能够幸免。2013年,车里亚宾斯克陨石撞向俄罗斯,造成大约1500人受伤。(彬彬)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小行星海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