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并不遥远?外星生命可能存在的七个地方

2015年06月28日08:37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文章来源:威锋网

  当 NASA 探索火星的计划被提上日程,人们对于“地外生命”的讨论就开始变得更加热烈起来。暂且不提那些虚无缥缈,坐着飞碟的小绿人,人们讨论的是更加简单的生命形 态,比如单细胞生物。 NASA 已经表示,人类在 20 年内肯定会找到地外生命存在的证据。科学家们何以那么有自信?先让我们来盘点一下外星生命可能会居住的这些星球吧:

  火星

  自从“火星人”这个概念一出现,科学家就从来没有停止过对所谓火星生命的探索 —— 再次重申,他们指的不是头大大的火星人。

  别看火星似乎一片贫瘠,很多证据都表明它曾有着非常美好的过去。干涸河床,极地冰盖都能够证明这一点。NASA 在火星大气中找到了甲烷,证明这颗行星依然存活。

  事实上人类早已派遣火星探测车前往该星球一探究竟,并且发现了液态水的迹象。再过十几年,NASA 就将启动载人登陆火星计划。或许,火星生命就藏在星球表层以下。

  谷神星

让我们先把所谓的“金字塔”放在一边,谷神星在“存在生命可能排行榜”上也是排名很高的。让我们先把所谓的“金字塔”放在一边,谷神星在“存在生命可能排行榜”上也是排名很高的。

  科学家们认为谷神星这颗位于小行星带里的矮行星在地幔层内包含冰水物质,甚至可能有海洋。初步推测水占谷神星体积的 40% 之多。谷神星有水,有木卫二、土卫二提供的能量,还有某些化学成分,天文学家坚信这也是一个生命适于居住的地方。

  明年春季,NASA 的黎明号探测器就将造访谷神星,它的秘密即将被揭开。

  土卫二

为谷神星充当能量来源的土卫二自己本身也充满着无限可能。为谷神星充当能量来源的土卫二自己本身也充满着无限可能。

  土卫二上存在着间歇泉,它们不断喷涌出冰和气。在这些喷涌物里,有探测器发现了碳、氢、氮、氧的存在,这些可都是让生命存活的要素。而它的温度和气流密度表明,其表层以下可能是温暖潮湿的。

  科学家们在北极冰盖和深海火山下都曾找到过微生物生命,那么土卫二有没有呢?很有可能。

  木卫二

这颗“白里透红”,看似一片死寂的星球说不定能够容纳得下生命,甚至复杂生命在那里居住。这颗“白里透红”,看似一片死寂的星球说不定能够容纳得下生命,甚至复杂生命在那里居住。

  尽管并没有实际证据,但科学家经过计算和论证认为木卫二和谷神星一样,可能藏着一片海洋。木卫二这边,甚至可能有氧气存在于这地下海洋中,让更复杂的生命形态得以存在。

  当然了,有关木卫二存在生命的证据更少,甚至冰面下有没有海洋都难以判明。

  木卫四

  木卫四看似死气沉沉 —— 事实上 NASA 的科学家过去也是这么认为的 —— 但在进一步勘察后,人们的看法有了逆转。

  科学家们现在发现,木卫四曾被小行星撞击过,因此产生了所谓的瓦尔哈拉撞击盆地。照理说这样的冲击会造成贯穿星体的波动,但探测器并没有发现这样的证据。科学家们认为,或许有海洋减缓了冲击。

  那么木卫四到底有没有生命?科学家没法保证。不过,有水就可能会有生命嘛。

  土卫六

  在那些可能存在外星生命的星球中,土卫六也是一大热门。科学家表示土卫六上存在着庞大的液态甲烷海,这就可能会产生生命。

  土卫六是太阳系里除地球以外,表面唯一有液体能长期存在的星球。甲烷和乙烷这两种有机分子的混合,有望构成更加复杂的化学物质,甚至生命。

  有趣的是,NASA 甚至有计划为土卫六专门打造一艘潜艇,以便探索那一片没有边际的海洋。

  另一个宇宙?

  虽然这个说法虚无缥缈,但多重宇宙说早已被科学家们所认可。其他宇宙里会不会有生命呢?有可能。

  不同的宇宙可能会拥有不同的特性,这也就孕育了各种不同的可能性。虽然这样说来有点耍赖,但谁能断言其他宇宙不会比我们生活的这个宇宙更加适合多种生命生存呢?

  唯一的问题就是:如果其他生命真的只住在别的宇宙里,那我们可就难找到了。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外星球生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