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SpaceX太空探索公司将再次尝试火箭回收着陆

2015年06月26日09:49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龙”飞船将继续与国际空间站对接。“龙”飞船将继续与国际空间站对接。
如果试验成功,“猎鹰9号”运载火箭将着陆于大西洋中一个足球场大小的回收发射台上。如果试验成功,“猎鹰9号”运载火箭将着陆于大西洋中一个足球场大小的回收发射台上。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26日消息,据外国媒体报道,美国私营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近期将再度进行一次火箭回收着陆试验,这次试验如果成功将具有历史性意义。美国东部时间6月28日上午10时21分,SpaceX将从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猎鹰9号”运载火箭,接着将再次尝试火箭回收。美国宇航局将于东部时间上午9时,对“猎鹰9号”运载火箭的发射与回收进行实况直播。

  “猎鹰9号”运载火箭此次的任务是,将“龙”飞船送至国际空间站。“龙”飞船上装有4000多磅(约合1814公斤)补给物资,包括宇航员所需的水、食物以及科学实验用品。在这些科学实验用品中,有一个重要的设备,宇航员们可以用该设备来观测击穿地球大气层的陨石,这将是宇航员在太空中首次以这种方式对陨石进行探索研究。

  成功将“龙”飞船送入太空后,“猎鹰9号”运载火箭将脱离太空船,利用GPS跟踪定位系统按设定路线返回,着陆于大西洋中一个足球场大小的回收发射台上。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此次发射的焦点仍在于火箭升空后是否能最终平稳地着陆在回收发射台上。

  一旦此次SpaceX公司的火箭回收着陆获得成功,那么这势必成为人类火箭发射史上的革命性里程碑:因为如果火箭最终能平稳着陆在发射台上,SpaceX公司将可以对其回收再利用,进行第二次运载发射。在过去的70、80和90年代里,美国宇航局曾对发射航天飞机的运载火箭零部件进行过重复利用,但是,这些零部件都是从坠入海洋的火箭残骸中找到的,因为进水需要时间维修。按照SpaceX的理论,此次火箭回收后将保持完全干燥,可在寻回后24小时内重复利用。

  SpaceX公司提出火箭整体的完全重复利用这一理念,令商业化航空航天看到了一个无比美好的未来:相比成本高昂的传统火箭发射,可发射-回收-再发射的火箭成本将大为降低,近似于目前我们使用的飞机。此次回收着陆尝试可以说是万众期待,这是SpaceX公司利用“猎鹰9号”向国际空间站提供物资供给的同时进行的第三次火箭收回尝试。今年1月和4月,SpaceX公司尝试过两次回收着陆任务,但均以火箭烧毁于地球大气层告终。不过,第二次回收着陆比第一次有显著进步,火箭在着陆前出现在发射台上空,并盘旋了一阵,但最终还是一侧着陆后发生剧烈爆炸。相比之下,第一次回收时,火箭压根没在上空盘旋或软着陆,而是直接冲向发射台后炸毁,发出巨大的轰鸣声。

  目前世界上仅有两家太空探索公司提出了火箭回收再利用理念,SpaceX就是其中一家,另一家公司是由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创建的“蓝源”公司。两家公司都在为该理念进行各种发射回收尝试,但均未获得成功。一旦此次回收着陆试验成功,SpaceX公司将成为本轮游戏的规则制定者。(彬彬)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SpaceX火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