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星真面目:除地球外唯一拥有磁场的岩石行星

2015年06月26日08:37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经过色彩强化处理的水星全球图像,不同色彩代表不同的地表成分经过色彩强化处理的水星全球图像,不同色彩代表不同的地表成分
在朝阳的一面,水星的地表温度可以达到惊人的430摄氏度在朝阳的一面,水星的地表温度可以达到惊人的430摄氏度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26日消息,据英国广播公司(BBC) 网站报道,对于我们这一代人而言,亲自造访水星的机会非常渺茫,或者说根本就是零。这可真是遗憾之至,因为如果能够亲临水星,我们将有机会目睹独特的风 景。水星是距离太阳最近的大行星,从水星上看去,太阳的大小将是从地球上看到太阳大小的三倍。当然如果你真的身处水星,你是不会赞赏这“太阳之美”的,因 为如果那样做,你已经被烧成灰了。

在水星上被太阳照射到的地方温度非常高,白天可以达到惊人的430摄氏度左右。与之截然相反的是,在水星极地的黑暗陨坑内,这里的温度却可以低到零下180摄氏度以下,处于永久冰冻之中。

从宇宙视角而言,水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天体之一,但我们对它稍有了解还是最近5年内的事。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美国宇航局(NASA)发射的信使号探测器,它花费4年时间对水星开展考察并在2015年5月顺利结束考察使命。

从“水手10号”到“信使号”

水星地表遍布撞击坑,整体而言与地球的卫星——月球的表面很相似水星地表遍布撞击坑,整体而言与地球的卫星——月球的表面很相似

此前水星基本被认为是一个乏味而高温的岩石星球,但信使号探测器的考察结果却表明这是一个有着狂暴历史的怪异行星。一些最新取得的发现正逐渐让我们接近了解 为何这颗行星如此怪异。在这一过程中它还将帮助我们理解为何我们的地球是它现在这个样子,并进一步推断银河系中其他行星的一些情况。

从地球上几乎无法开展对水星的研究。尽管用裸眼就能看到它,但由于水星非常接近太阳,它只会在日出和日落前后才会出现在天空中,并且地平高度都非常低,非常不利于观察。在人类历史的大部分时期,对于人们而言,水星只不过是一颗在天空中不太常见到的移动的亮点。

在20世纪70年代,这样的观念被改变了——美国宇航局的水手-10号飞船成为首个造访水星的人类探测器。在1974~1975年间它成功进行了3次水星飞掠,然而由于飞船必须保护自己免受水星附近高温的影响,它只获得了水星大约一半面积(45%)的地表图像。

观测的结果显示水星与我们的月球非常相像,它看上去呈现灰暗的色彩,满目荒芜。整个水星地表遍布陨坑,这是地质历史时期大量小行星与彗星撞击水星表面留下的痕迹。

水星拥有一个极其稀薄的大气层,这就可以解释其表面极端的环境温差。极度稀薄的大气无法保存太阳光的热量,也无法调节水星赤道与两极区域之间的热量平衡。

水手-10号飞船的考察还发现水星曾经拥有过火山活跃的历史,另外,探测器还检测到了水星磁场的存在。

但尽管有了所有这些发现和进展,水星在科学家们的眼中仍然是一个谜团。它是怎么形成的?它怎么会有磁场——要知道水星这样大小的天体很多都是没有磁场的。在它45亿年的历史中究竟曾经经历了些什么?

大约20年前,美国宇航局的研究人员们开始研制新一代的水星探测器——“信使号”(Messenger)。按照计划,这台新型探测器的运行轨道将更加接近水星并拍摄其整个地表区域的图像。最终,信使号飞船在2011年顺利进入水星轨道。

西恩·所罗门(Sean Solomon)是信使号项目的首席科学家,现在他担任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拉蒙特-多尔蒂地球观测站主任职位。他表示:“我们看到第一帧来自水星的图像被下载下来,意识到自己正在看的是水星地表此前从未有人目睹过的区域。”

按照最初的设计,信使号项目的持续时间只有1年,但最终这艘飞船运行了4年时间并向地球传回超过28万幅图像。2015年5月, 由于星上燃料耗尽,信使号飞船才不得不结束自己的伟大使命。由于没有足够的燃料以保持稳定轨道姿态,加上强大太阳引力场的不断扰动,信使号最终坠毁在了水 星地表。在所有信使号获取的数据中,最为明显的当然就是对水星地表形貌的观测。当然这里是没有一丝生机的,但却仍然存在着一些令人意外的发现。

水星地表——陨坑与水冰

过去存在地表熔岩流活动的证据过去存在地表熔岩流活动的证据

尽管水星地表温度很高,但在水星极区的一些陨坑内却存在着水冰。信使号在2012年探测到这些神秘的暗色区域。这些区域终年照射不到阳光,在月球上可能也存在着相似的情况。

还不止于此。水星极区陨坑内的水冰沉积物在一些区域还被某种神秘的暗色物质覆盖。这种物质的温度似乎比水冰稍高一些,厚度约20~30厘米,并且比水星上的任何其他物质都更黑。或许这是某种有机物。但这并不意味着与生命有关系——水星的环境条件对于生命而言太过严酷了,这些很可能只是某种含碳的化学物质而已。

许多距离太阳较远的天体,如彗星和一些富含水冰成分的小行星上都含有有机物。这些小天体中可能会有一部分撞击了水星并将其携带的有机物带到了水星上。

所罗门表示:“如果这一理论正确,那么也就是说这些物质是由曾经将水冰物质带到地球上来的同一批小天体通过撞击作用带到水星上去的。”

彗星甚至根本就不需要直接撞击水星就能将物质播撒到这颗行星的表面。观测显示水星地表的大部分区域都比月球表面更暗,而2015年就有一项研究指出这很有可能是经过的彗星将其含碳物质播撒到水星表面所造成的结果。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