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怎么死的?宇宙4种可能终极命运都将毁灭

2015年06月08日08:07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自诞生以来,我们的宇宙便处于不停的膨胀之中自诞生以来,我们的宇宙便处于不停的膨胀之中
目前认为,宇宙有4种可能的最终命运,但它们的共同点都是毁灭目前认为,宇宙有4种可能的最终命运,但它们的共同点都是毁灭
M47星系,所有的星系都在远离我们,宇宙正在加速膨胀M47星系,所有的星系都在远离我们,宇宙正在加速膨胀
宇宙微波背景辐射(CMB)。这是宇宙大爆炸的余晖宇宙微波背景辐射(CMB)。这是宇宙大爆炸的余晖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8日消息,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报道,对于本文以下将要叙述的内容请保持镇定:我们的地球注定将会毁灭。但如果你幸灾乐祸,那么还有一个消息,那就是你可能还需要等上一段时间,比如60亿年——在那之后,膨胀为红巨星的太阳将吞噬整个地球。

  然而地球也仅仅是太阳系中的行星之一,太阳也只是银河系中数千亿颗恒星之一,而在我们可以观测的宇宙之中,还有着数以千亿计的其他星系。所有这一切的命运将会是什么?宇宙会终结吗?

  “热寂就要降临”

  依照我们目前的科学认识水平甚至还无力去探讨这一切为何会如此,我们甚至还无法断言宇宙是否将会迎来一个确定的突然终结或是缓慢的消亡。但按照目前我们对于 物理学的最佳理解,宇宙最终将会有几种不同的结局,但它们无一例外都将是灾难性的。物理学同时也给出了我们该如何做,或许就可以逃脱灭亡(注意,仅仅是或 许)的一些线索。

  我们对于宇宙终结的第一个线索来自热力学,也就是对热的研究。热力学就像是个一脸狰狞的物理学传道士,沿着街道行走,手上拿着一张大大的海报,上面写着:“热寂就要降临”(THE HEAT DEATH IS COMING)。

  但尽管从名字上听起来非常恐怖,但它的实际意义并非是说我们将会被活活烧死,这里的“热寂”更多指代的是热力差的消亡。

  这听上去似乎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但实际上这样的前景甚至要比将我们直接烧死更加糟糕。这是因为我们生活中的几乎任何事物都需要仰赖于某种程度温差的存在,不管是直接的还是间接的。

  举例来说,你的小汽车之所以能够在路上开动,这是因为你的车子的引擎内部温度要比外部更高。你使用的家用计算机需要依赖你家附近的发电厂提供能源,而那座电 厂的工作基础可能是烧水使之沸腾并用水蒸气驱动发电机组。另外,你需要吃东西来维持生命,而你之所以会有食物可吃,还要感谢太阳与宇宙其他区域之间存在的温度差。

  然而,一旦宇宙抵达热寂状态,宇宙中任何区域,一切事物都将是同一个温度。这就意味着宇宙中任何“有趣”的事物都将不复存在。

  所有的恒星都将死亡,几乎所有的物质都已经衰变分解,最终整个宇宙中将只剩下稀疏分布的均匀的粒子与辐射“汤”。甚至连这“宇宙汤”中的能量也将最终随着宇宙的膨胀而被彻底稀释掉,使其温度降到只比绝对零度超出一点点的水平上——就在这“大冻结”(Big Freeze)中,整个宇宙陷入一片死寂:均匀而彻底的寒冷,死寂,空旷。

  实际上,在19世纪初物理学家们最初发展出热力学理论时,人们曾经一度认为这样的“热寂”理论似乎就是我们的宇宙唯一确定的宿命。但在大约100年前,爱因斯坦提出的广义相对论却指出,宇宙将面临远比这更加狂暴的命运。

1 2 3 4 下一页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宇宙膨胀命运终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