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大战?各国斥巨资研发军用空间技术

2015年06月05日10:34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资料图片:反卫星武器想象图资料图片:反卫星武器想象图

  参考消息网6月3日报道 德国《新德意志报》网站6月1日发表题为《星球大战,下一轮》的文章,作者为雷吉娜·哈根,全文编译如下:

  31 年前,美国总统里根宣布了他的星球大战计划。那不仅导致了全球的抗议运动,还引发了关于其可行性和费用的广泛讨论。在随后的几年里,怀疑占了主导地位,许 多科学家拒绝参与该计划。冷战结束后,这个议题在很大程度上从公众意识中消失了,但却没有从政治家和军方的头脑中消失。对大多数国家来说,最重要的不是部 署太空武器,而是研发军用空间技术。不仅军事大国,欧洲也是如此。

  美国在2008年进行了反卫星试验。早在上世纪60年代,苏联就测试了进攻性太空武器,美国则积极推动了这场军备竞赛,直至上世纪80年代 中期莫斯科暂停试验。美国几经犹豫后也停止了试验,直到2008年。

  目前美国国防预算中有数十亿美元被重新安排,以便加强五角大楼的“太空控制”计划。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几年前毫不掩饰地宣布,印度拥有制造太空武器的技术。日本刚刚为自己的太空机构修改了法律基础,以便取消其活动“完全出于和平目的”的限制。

  航天项目在欧洲往往作为正面消息引起轰动,但欧洲的航天项目绝不只是纯粹民用性的。很多项目服务于军事目的或故意设计为军民两用。

  几十年来,一些欧洲国家在国家层面推行军用或军民两用性质的项目,以便改善其军事行动能力,用军事行话说就是“提高战斗力”。这里举几个具有代表性的例子:

  当今实时战争的一个必要条件是稳定的通信,例如国内指挥中心与世界另一端的行动部队或远程遥控无人机之间的通信。英国和帕拉代姆保密通信公司通过公共-私营伙伴关系合作研发、建立并运营“天网”项目,2012年以来该网络已拥有4颗卫星。

  法 国军方早在1995年就将“太阳神”系列的首颗侦察卫星发送到地球轨道。目前有4颗卫星提供分辨率高达35厘米的光学图像。红外摄像机在夜间也能提供一定 的侦察能力。法国已和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及希腊签署了“太阳神”卫星系统数据使用协议。法国还和德国签署了相应协议,以便也能交换到德国的SAR- Lupe卫星系统数据。

  OHB系统公司是德国联邦国防军SAR-Lupe卫星系统的主承包商。自2007年以来,5颗装备了合成孔径雷达的 卫星在离地面500公里高的极地轨道上运行,可以不依赖天气和光照条件提供地球上任何地方的图像,且分辨率远远低于1米。合成孔径雷达技术很受军方喜爱, 因为该技术也能测量高度差异、感知运动并识别地面上的人和金属物体(如车辆或防空系统)。德国联邦国防军在2013年宣布,SAR-Lupe系统将在 2017年由功能更强大的后继系统SARah取代。法国“太阳神”卫星系统的光学图像补充了德国军方的成像侦察能力。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星球大战技术卫星系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