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活动在“超级地球”上引发剧烈气温波动

2015年05月08日09:40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英国科学家首次在太阳系之外的一颗行星上监测到了气温波动。他们认为,这一波动可能是由该行星表面大量的火山活动引起的。  近日,英国科学家首次在太阳系之外的一颗行星上监测到了气温波动。他们认为,这一波动可能是由该行星表面大量的火山活动引起的。
55 Cancri e是一颗“超级地球”,属于岩石行星,大小约为地球的两倍,质量为地球的八倍。该行星位于巨蟹座,围绕着一颗距该星系中心40光年之遥的恒星旋转。  55 Cancri e是一颗“超级地球”,属于岩石行星,大小约为地球的两倍,质量为地球的八倍。该行星位于巨蟹座,围绕着一颗距该星系中心40光年之遥的恒星旋转。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日,英国科学家首次在太阳系之外的一颗行星上监测到了气温波动。

  这颗所谓的“钻石行星”名为55 Cancri e,研究者发现其表面气温会在1000至2700摄氏度之间波动。他们认为,这一波动可能是由该行星表面大量的火山活动引起的。

  这是人类探测器首次进入“超级地球”的大气层,对这类岩石行星的表面状况进行观测,因此该事件在寻找地外生命的征程中具有里程碑性的意义。该研究由剑桥大学的研究者带领。在两年的观测时间里,该行星表面的温度几乎上升到了原来的三倍。

  通过NASA的史皮哲太空望远镜,研究者观测到了55 Cancri e上的热排放现象。

  该行星位于巨蟹座,围绕着一颗距该星系中心40光年之遥的恒星旋转。

  “这是我们首次在太阳系外行星上观察到如此剧烈的气温变化,对于它这样的‘超级地球’来说,显得尤其不同寻常。”剑桥天文研究所的尼库·马德赫苏丹(Nikku Madhusudhan)博士说道,他是该研究的合作撰稿人之一,“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从其它‘超级地球’表面观测到热排放现象。”

  研究者认为,行星表面的气温波动也许是由覆盖行星表面的大量气体和尘土柱导致的,其中一部分气体和尘埃的温度可能相当高。而这些气体尘埃柱则可能是大量火山活动的产物。该行星表面的火山活动极其剧烈,比太阳系中大多数星体都要频繁。

  “我们发现,在我们观测期间,该行星表面温度升高到了原来的三倍,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太阳系外行星上观察到如此显著的变化。”该研究的主要作者、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的布莱斯·奥利弗·德莫利博士(Brice-Olivier Demory)说道。

  55 Cancri e是一颗“超级地球”,属于岩石行星,大小约为地球的两倍,质量为地球的八倍。和它围绕同一颗恒星旋转的行星还有另外四颗。该行星离中央恒星距离很近,旋转一圈仅需18个小时。此外,它不会像地球一样自转,因此该行星表面一半永远是“白天”,另一半永远是“黑夜。”

  由于它是离我们最近的、由岩石构成的“超级地球”,要想对其表面进行细致勘察、并对其大气层进行研究,它是最合适的研究对象之一。

  对太阳系外行星展开的早期研究中,大多都针对与木星、土星类似的气体行星,因为它们体积巨大,易于被人类发现。近年来,天文学家已经掌握了许多气体行星的表面情况,但对于“超级地球”(质量为地球的一到十倍之间的太阳系外行星)来说,这样的研究要困难得多。

  对55 Cancri e进行的早期研究发现,它是一颗碳含量很高的行星,说明它是由钻石构成的。

  “我们第一次确定这颗行星的身份时,测量结果显示它是一颗富含碳元素的行星,”马德赫苏丹说道。

  “但现在我们发现,这些测量结果会随着时间发生改变。这颗行星的碳含量也许仍然很高,但我们不像以前那么确定了——我们之前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它也许还是一颗水资源丰富的行星呢。”

  “而这次观察到的气温波动也是我们从未在其它地方见过的,这已经没办法用传统的说法来解释了。”

  “但这正是科学的有趣之处——我们总能从意想不到的情况中发现新线索。”(叶怡萱)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超级地球火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