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步号飞船即将坠落:会不会砸到我们?

2015年05月06日10:24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来源:科普中国微信号 独家专访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昨日,媒体曝出俄罗斯“进步”M-27M货运飞船由于发生故障而失控,预计在5月7日~11日会坠落地球的消息,听起来好像是一场灾难即将发生。担惊受怕之余,一大波问题来了:飞船坠落会不会砸到我们?有什么办法能挡住这些“天外来客”呢?作为补给食物用的“进步号”货运飞船坠毁了,国际空间站的人吃什么喝什么?

  科普中国微平台独家专访到空间探测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国际太空》杂志执行主编庞之浩,中国科协特聘海洋地球物理学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科普委秘书长周坚鑫,为你来解答这些困惑!

  1、飞船坠落会不会砸到我们?它会落到哪?

  庞之浩表示飞船坠落尚不能被人工控制。他指出因为飞船是在出现故障的情况下坠落,它的遥测信号、遥控系统都已经失灵,所以无法在人工控制下坠落。以往的“进步号”系列货运飞船都会坠入南太平洋,这里有一个航天器焚场。此次坠落的M-27M货运飞船是“进步号”系列货运飞船的第四代产品,如果没发生意外的话,这次飞船也会坠入南太平洋。然而这次飞船已遥控失灵,所以无法准确估出位置,有很大的可能会落在海洋。

  2、飞船坠落会对人类的生活造成什么影响,人类可以采取什么措施避开飞船?

  庞之浩认为,这次飞船坠落对人类的生活造成的影响微乎其微。因为飞船在高速移入地球大气层的时候,会与地球大气层中的空气分子摩擦,产生大量的热,温度会达到3000度以上,这个温度足以使大部分物质融化、挥发和燃烧,因此飞船坠入大气层会烧毁,不会对人们的生活产生影响。中国科协特聘海洋地球物理学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科普委秘书长周坚鑫还用了一个生动的比喻来说明其影响,他说“其影响像一粒芝麻掉进了大海”,不会对人们的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实在要说有什么不好的影响,庞之浩指出,此次飞船坠落的最大损失就是当年苏联红军占领柏林,插在城堡上的一面红旗。为了纪念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俄罗斯将这面红旗放在了飞船上,这面相当于文物级的红旗就此消失了。

  3、作为补给食物用的“进步号”货运飞船坠毁了,国际空间站的人吃什么喝什么?

  周坚鑫表示,按照原定计划,“进步”号货运飞船此次将向国际空间站上运送重量约2357公斤的各类物资,包括食物,水,燃料,氧气和更换的衣物,另外还会有一些科研样本。国际空间站在设立之初就做到各方面周全的考虑,因此虽然此次发射失败,国际空间站储备有足够的氧气、食品、水和其他生活必需品,可保证宇航员们两三个月的生活。

  据悉,下一次为国际空间站运送补给的任务将由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龙”飞船执行,发射时间定于6月19日。此外,8月份的时候还会发射两次飞船,分别是日本的HTV货运飞船和俄罗斯的“进步号”M-28M飞船。

  4、历史上有类似事件发生吗?

  专家表示飞船坠落属于“低概率,高危险”的事件,类似事件很少发生,但并不是没有发生过。1979年,美国第一个环绕地球的航天站“天空实验室”重达80吨,本来预计降落到非洲,结果判断失误,空间站坠落到澳大利亚,虽然没有砸到人,但是对民房造成了破坏。1977年9月18日,苏联的核动力“宇宙-954”卫星在运行一个月后失控落回地面,碎片散落加拿大,造成大面积放射性污染,被称为“来自太空的切尔诺贝利”。

  不过大家也不用太担心这些“天外来客”的侵扰。庞之浩指出,陨石、近地小行星、近地轨道运行的卫星等在失控的情况下会坠落,但是这些小的航天器在坠落过程中都会被焚毁,不会对人们的生活产生影响,但是像空间站这类大的航天器必须在人们的控制下坠落在其预定的位置,这样才能避免对地面造成的危害。例如目前在运行的空间站达到400多吨,如果坠落的话,就不会完全销毁,这样就会对人们的生活造成影响。对于小的航天器,大气层会给我们天然的保护;对于大的航天器,要提高这些航天器的可靠性,避免失控情况的产生,另外还要估算其寿命,在即将失控的情况下,将其由人工控制坠落到指定的地点。(专家:空间探测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国际太空》杂志执行主编 庞之浩;中国科协特聘海洋地球物理学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科普委秘书长周坚鑫)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国际空间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