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射线可导致宇航员精神错乱:丧失决策能力

2015年05月05日08:15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神经学家经研究发现执行长耗时太空任务——例如针对火星等行星的探索任务——的宇航员会因宇宙射线遭受脑损伤。研究指出长时间暴露在星际辐射环境下可导致大脑内的神经细胞结构发生变化  美国神经学家经研究发现执行长耗时太空任务——例如针对火星等行星的探索任务——的宇航员会因宇宙射线遭受脑损伤。研究指出长时间暴露在星际辐射环境下可导致大脑内的神经细胞结构发生变化
研究过程中,科学家让老鼠暴露在低剂量高能带电粒子环境下。6周之后,老鼠接受一系列记忆测试和有关学习能力的实验。研究结果表明接触带电粒子的老鼠更容易出现精神错乱。此外,这些老鼠大脑内的树突细胞数量大幅减少  研究过程中,科学家让老鼠暴露在低剂量高能带电粒子环境下。6周之后,老鼠接受一系列记忆测试和有关学习能力的实验。研究结果表明接触带电粒子的老鼠更容易出现精神错乱。此外,这些老鼠大脑内的树突细胞数量大幅减少
美国宇航局计划继续向轨道派遣宇航员,而后登陆火星。“火星一号”等私营公司也希望将人类送上这颗红色星球。对于参加两到三年火星-地球往返之旅的宇航员来说,他们将面临危险的宇宙辐射威胁,可导致脑损伤  美国宇航局计划继续向轨道派遣宇航员,而后登陆火星。“火星一号”等私营公司也希望将人类送上这颗红色星球。对于参加两到三年火星-地球往返之旅的宇航员来说,他们将面临危险的宇宙辐射威胁,可导致脑损伤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神经学家经研究发现执行长耗时太空任务——例如针对火星等行星的探索任务——的宇航员会因宇宙射线遭受脑损伤。研究指出长时间暴露在星际辐射环境下可导致大脑内的神经细胞结构发生变化。研究发现刊登在《科学进展》杂志上。

  研究发现暴露在高能粒子——例如存在于银河系宇宙射线中的粒子——环境下的老鼠更容易出现精神错乱同时好奇心降低。科学家警告称如果人类的大脑遭受类似影响,将降低宇航员对新情况的反应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而这些能力在执行危险的太空任务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科 学家指出飞船需要安装防护盾,保护执行长耗时任务的宇航员免遭宇宙射线伤害。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辐射肿瘤学家查尔斯-利莫里教授表示:“如果宇航员的 大脑发生与老鼠大脑相同的变化,太空辐射暴露可能危及他们的问题解决能力对新情况的反应能力。对于参加两到三年火星-地球往返之旅的宇航员来说,这绝对不 是一个好消息。太空飞行期间出现的能力损耗、记忆力下降以及意识和注意力下降可能影响对任务至关重要的活动。暴露在这些粒子环境下可能对认知能力产生长期 负面影响,伴随宇航员终生。”

  美 国宇航局计划继续向轨道派遣宇航员,而后登陆火星。“火星一号”等私营公司也希望将人类送上这颗红色星球。研究过程中,科学家让老鼠(论文中并未提及数 量)暴露在低剂量高能带电粒子环境下。6周之后,老鼠接受一系列记忆测试和有关学习能力的实验。研究结果表明接触带电粒子的老鼠更容易出现精神错乱。此 外,这些老鼠大脑内的树突细胞数量大幅减少。

  进行此项研究的科学家指出宇宙射线对执行深空探索任务的宇航员构成巨大威胁。深空探索任务出现的通信延迟进一步提高宇航员无法快速做出重要决定的风险。他们呼吁宇航局将解决这一问题放到优先考虑的位置。

  利莫里教授指出用于睡觉和休息的飞船区域在设计上需要安装防护盾,抵御宇宙射线。此外,宇航员也可服用药物保护大脑免遭损伤。利莫里说:“我们正在研发相关药物,所含的化合物能够清除自由基和保护神经传递。这种药物仍在研发之中,仍有待优化。”(孝文)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宇航员能力宇宙射线大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