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981号小行星被命名为“姚贝娜”

2015年04月09日11:46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歌手 姚贝娜歌手 姚贝娜
NASA网站显示,姚贝娜小行星轨道位于木星和火星之间NASA网站显示,姚贝娜小行星轨道位于木星和火星之间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9日消息,据NASA网站公布的信息显示,第41981号小行星已经被命名为“姚贝娜”(Yaobeina),这颗小行星由香港业余天文学家杨光宇在2000年12月28日发现。

  美国宇航局网站上这样介绍姚贝娜:“姚贝娜(1981-2015),一位才华横溢又充满勇气的中国女歌手,曾因在流行音乐方面的造诣屡获奖项。她有一首歌叫做《心火》,讲述她与癌症抗争的故事。不幸离世后,她捐献出了自己的眼角膜。”

  查询姚贝娜小行星的更多信息查看NASA网站【点击

  小行星如何命名:

  小行星是目前各类天体中唯一可以由发现者进行命名的天体。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第20专业委员会下属的小行星中心就专门负责小行星的编号、命名和其它与小行星有关工作。

  不过,命名的过程有点麻烦。当你找到一颗小行星后在不能确定是不是也有别人看到这颗小行星前,你可以给这颗小行星一个临时编号,然后报告给小行星中心。国家天文台现在观测到的小行星均先以字母B加上5位阿拉伯数字做为临时编号,如B02263。如果你的小行星不能被确认为任何一个已知的小行星,小行星中心就会给它国际统一格式的暂定编号是1996CB8。

  然后,小行星中心要检查你的这颗小行星是否在以前得到过暂定编号。如果能够证认,则这颗小行星的某个暂定编号会被制定为主要编号。

  如果你的这颗小行星在至少四次回归中被观测到,轨道又能够非常精确地被确定,小行星中心就会给它一个永久编号。这颗小行星对应的主要编号的发现者你才会成为它的发现者,得到了小行星的命名权。这个命名权将在小行星中心出版的小行星通报上宣布,并且10年内有效。

  附:太空中的“明星”

  其实,璀璨的星空中,已经有“巴金星”、“陈景润星”等小行星,他们早在1999年就得到了命名。而与中国娱乐圈相关的明星中,目前仅有金庸、鲍德 熹、徐克、林青霞、周杰伦等已获得命名。金庸、林青霞、周杰伦等小行星并非自己申请,都是粉丝所送,因为很多粉丝就是天文学家或者天文爱好者。

  林青霞星:2000年8月,一位天文爱好者发现了一颗后来被编号为38821的小行星,这也是他在美国发现的第四颗小行星。这位发现者给这颗星星命名为 “林青霞星”。直到2006年得到国际小行星命名中心批准和公示。

  金庸星:2001年命名,编号为第10930号。

  鲍德熹星:2006年命名,编号为34420号,以表彰他对电影事业所作的贡献。其实这是天文学家发现并经过数年申请的。之前,鲍德熹凭《卧虎藏龙》获得奥斯卡最佳摄影奖,堪称是中国电影界顶尖摄影师之一。

  周杰伦星:由台湾高雄天文学会蔡元生等4人共同发现,他们都是周董粉丝,决定将小行星命名“周杰伦星”。

  徐克星:编号23258,发现者是香港天文学家杨光宇。因徐克在电影届的贡献而被命名,认证历经十年。这是第一位获得小行星命名的香港导演。科学家认为,这很符合他有些科幻的个性,徐克表示,有机会想去看看这颗名为徐克的“星星”。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小行星姚贝娜命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