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火箭发射因天气原因再度推迟(图)

2015年02月10日07:40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0日清晨消息,根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最新宣布的消息,SpaceX的猎鹰-9火箭原定北京时间今天7:07的发射由于天气原因取消,并且“有70%的可能性”将于明天7:05发射。若明天的发射再次取消,则将继续推迟一天发射。

  SpaceX此次广受关注的发射活动经历了多次延误。先前定于昨日(9日)7:10进行发射,然而就在倒计时仅有2分钟左右的时候,由于空军用于发射跟踪的雷达发现故障,加上猎鹰-9火箭第一级上安装的视频传输装置也出现异常,发射被紧急终止。当时负责直播的美国宇航局解说员反复陈述着:技术团队正在跟进检查,如果届时一切正常,发射将推迟24小时左右,也即北京时间今天(10日)清晨的7:07再次尝试进行发射。

  然而在今天清晨,NOAA和SpaceX方面便在推特上各自宣布了发射再次延迟的消息,原因主要是天气方面的顾虑。

昨天的发射,在倒计时进入1分钟时发射任务被紧急中止。 发射塔一度已经分离昨天的发射,在倒计时仅有2分钟时发射任务被紧急中止,发射塔一度已经分离。

  广受关注的发射活动

  此次SpaceX公司计划使用猎鹰-9号火箭发射一颗空间天气卫星送入太空。然而全球媒体的目光所关注的焦点却并非这颗卫星,而是运载它的火箭,因为在1月份的首次实验失败之后,此番SpaceX公司将会再次对其火箭回收技术方案进行测试——让火箭的第一级在完成任务之后自动返回,并安全降落在一艘位于大西洋的海上平台上。

  猎鹰-9型火箭高度相当于一座14层楼房,而此番SpaceX公司打算让这样一枚火箭的第一级在完成将卫星送入轨道之后能够再安全返回预定的海上着陆场。按计划,此次这枚猎鹰-9型火箭将负责将“深空气候观测台”(DSCOVR)卫星送入轨道。

  从1月开始,这已经是SpaceX公司进行的第二次尝试,他们试图让火箭的第一级在大西洋的一艘驳船平台上降落,从而达成该公司CEO埃隆·马斯克的火箭重复使用梦想。在1月10日,SpaceX公司进行了首次猎鹰-9号火箭第一级返回海上平台的实验,然而最终以失败告终。该公司在事后对事故原因进行分析时指出这次失败主要的原因是火箭液压油的装载量不足,从而导致其4个栅格翼无法有效发挥作用。事故的直接后果便是火箭以大约45度角一头撞上海上驳船并发生剧烈爆炸,造成船上部分辅助设施损毁。

  在首次测试失败之后,马斯克在推特上写道:“(猎鹰9号)火箭成功地抵达了海上驳船,但着陆很重。非常接近了,但没能成功。”

上次回收失败上次回收失败

  现在,SpaceX已经准备好再次进行测试,这一次他们汲取了首次测试失败的经验教训,在猎鹰9号火箭的推进器中多加了50%的液压油量,以确保火箭在返回地球时能够拥有足够的使用余量。马斯克上月在推特中幽默地表示:“那样一来,(如果再发生爆炸)至少爆炸的原因会有所不同。”

  马斯克和整个SpaceX公司之所以如此热衷于追求可重复使用火箭的技术,是因为这项技术将有望在未来大大降低航天发射的成本,不管是对卫星发射业务还是载人航天而言都是如此。同时该公司也正在研发新型的重型运载火箭“重型猎鹰”(Falcon Heavy)。就在上个月,SpaceX还对外公布了这款未来重型火箭的发射效果图。(晨风)

文章关键词: SpaceX火箭第一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