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火星着陆器猎兔犬号失踪10余年后重现

2015年01月17日09:21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失踪十余年 英国火星着陆器“猎兔犬”号重现失踪十余年 英国火星着陆器“猎兔犬”号重现(新浪科技配图)
在火星表面发现了十余年前失联的“猎兔犬2号”火星着陆器(新浪科技配图)在火星表面发现了十余年前失联的“猎兔犬2号”火星着陆器(新浪科技配图)
“猎兔犬”在降落火星之后便失踪了“猎兔犬”在降落火星之后便失踪了
“猎兔犬2号”的模拟图片“猎兔犬2号”的模拟图片

  中新网1月17日电 据外媒报道,英国航天局16日发布声明称,通过卫星图像,在火星表面发现了十余年前失联的“猎兔犬2号”火星着陆器。

  英国航天局称,通过美国宇航局的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MRO)拍摄的卫星图像,发现了这一失踪超过十年的着陆器的“确凿证据”。图像显示,“猎兔犬2号”“部分部署”在了火星表面,揭开了这一航天器的命运之谜。

  声明称,这一发现表明,在2003年的圣诞节,“猎兔犬2号”的进入、降落和着陆序列正常工作,并且它成功在火星表面着陆,但是未能够完全展开。

  报道称,这可能就是无法接收到“猎兔犬2号”的信号或者数据的原因。因为传输数据需要的射频天线,必须经太阳能电池板全部展开后才能露出。

  英国航天局表示,由于未能完全展开,以及射频天线被遮挡,“复活”着陆器并从中恢复数据成为了不可能的事情。

  2003年,欧洲空间局(ESA)发射了“火星快车”轨道器,并搭载了英国研制的着陆器“猎兔犬2号”。虽然“火星快车”成功进入了轨道,并从2003年一直工作至今,“猎兔犬”在降落火星之后便失踪了。

文章关键词: 火星英国猎兔犬航天局着陆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