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O拍摄“消失的星空”:暗星云孕育新生恒星

2015年01月09日09:27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这是暗星云LDN 483,像这样的暗星云是新一代恒星的孕育之所。这是暗星云LDN 483,像这样的暗星云是新一代恒星的孕育之所。
暗星云LDN 483距离地球约700光年,位于巨蛇座。暗星云LDN 483距离地球约700光年,位于巨蛇座。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9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报道,乍一看这似乎是一块没有星星的黑暗区域。但实际上这是被尘埃云团遮挡的区域,它的背后同样有着灿烂的繁星。这就是所谓的暗星云——这里照片中展示的是暗星云LDN 483。

  在这张由欧洲南方天文台最新拍摄的图像中,部分天空似乎消失了。但实际上这并非一片没有恒星的区域,而是表面这里存在着尘埃气体云团,而它们正是孕育未来新一代恒星的育婴所。这张图像是使用设在智利境内的欧洲南方天文台(ESO)2.2米口径望远镜加装广域成像仪拍摄的。

  暗星云LDN 483距离地球约700光年,位于巨蛇座。其中所含有的尘埃气体物质完全遮挡了其背后恒星的光芒。在LDN 483内部天文学家们已经发现了一些最年轻的,正在形成中的恒星,它们都被大量的尘埃物质包裹,这里是新恒星的孕育之所。

  这些新生的恒星可以被视为仍在襁褓之中,还尚未完全“出生”,成为完全的,真正的恒星。

  在恒星生命周期的这一最早期阶段,这些未来的恒星们还只是一团由气体和尘埃组成的球体,在自身引力作用下发生收缩。

  这种原始恒星体温度相当低,核心温度仅有约250度左右,因此也只能在长波的亚毫米波段发出辐射。但随着时间推移,其内部的温度和压力却也在不断累积。这一阶段仅仅会持续短短的数千年时间,从天文学的角度来看这是一段惊人短促的时间,因为一般恒星的寿命都是按数百万年乃至数十亿年为单位计算的。

  当这一阶段接近尾声,在接下来的数百万年时间里,这些原始恒星会逐渐变得更热,密度更大。与之相伴的,它们发出的辐射波段也变得越来越短,从对应温度较低的远红外波段逐渐变为近红外波段,最终开始进入可见光波段。于是曾经暗淡的原始恒星终于成为一颗发光的,真正的恒星。

  随着越来越多的新生恒星在暗星云LDN 483深处诞生,这个夜空中的黑暗区域最终将逐渐消散。到那时,现在隐匿在暗星云后而不为人所见的背景恒星也将浮现出来——但这都将是在数百万年之后,并且那时它们将会被暗星云所孕育的,距离更近的年轻恒星发出的光芒所淹没。(晨风)

文章关键词: 暗星云ESO新生恒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