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神秘空天飞机引猜测:或搭载间谍设备

2014年10月29日15:11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X-37B在太空绕地飞行电脑想象图(英国《卫报》网站)X-37B在太空绕地飞行电脑想象图(英国《卫报》网站)

  参考消息网10月29日报道 英国《卫报》网站10月28日发表题为《X-37B秘密航天飞机仍是美军不外传的秘密》的报道称,“秘密航天飞机”、“海底巢穴”以及“金刚石激光”似乎都是间谍电影和科幻小说的产物。然而,和后两者一样,秘密航天飞机也是存在的。

  但我们除了知道秘密航天飞机确实存在之外,美国军方一直对其手中的两架X-37B三缄其口,甚至绝口不提其中一架在上周降落于加利福尼亚之前的两年轨道飞行中做了什么。

  尽管美国空军保持沉默,但这并不妨碍人们进行合理推测或胡乱猜想。尤其是在“机密”东西刚刚从太空返回地球的时候,胡乱猜想往往铺天盖地。

  X- 37B飞机类似于美国航天局经典航天飞机的袖珍版:它高9.5英尺(约合2.9米),长29英尺,翼展接近15英尺。X-37B轻巧,部分电源由太阳能提 供,且具有很强的自动化功能。X-37B的任务最后一次被提到是在2010年,当时美国空军表示,X-37B的任务是测试技术设备。

  X-37B最神秘之处在于内舱的作用。如果让一个人在这个车厢大小的内舱里生活674天,也太夸张了,而其最近一次执行任务的时间正是674天。主要观点认为,X-37B搭载了传感器和间谍设备、卫星,甚至武器。

  一个更具想象力的推测认为,X-37B可以捕获其他国家的卫星和航天器,就像是某部007电影的剧情那样,或者至少通过其搭载的设备来干扰它们。但X-37B既不灵敏,也不具备隐形特征。事实上,有时可以从地面上看到它。天气晴朗的情况下,在适当的纬度,X-37B看上去就像是在天空中移动的一颗星星。

  有人说X-37B的任务是监视相对较新的中国空间站,这也没什么根据,尽管中国空间站和X-37B的轨道偶尔重合。正如太空记者和分析家吉姆·奥伯格对英国广播公司说:“它们以每秒几千米的速度在各自轨道上交叉往来,任何一方想要观测对方都是不可能的。”

  一名分析家对某科学网站说,他认为X-37B任务的一个额外作用可能是“让中国人心烦”。

  其 他人,例如前空军军官、现安全世界基金会技术顾问布赖恩·威登认为,X-37B的任务是测试侦察和间谍传感器,特别是如何应对辐射和其他危害。数年来一直 关注X-37B的威登表示,其传感器也许只能覆盖相对较窄范围:伊拉克、伊朗、东南亚、巴基斯坦,以及非洲和拉美部分区域。

  此外,由于X-37B可重复使用,其传感器和间谍设备可在返回地球后重新配置。X-37B的机动性使它比传统卫星用途更广,且成本较低。

  X-37B项目“知情人士”曾对野兽日报网站表示,X-37B的设计目的是“支持传感器的实验载荷,就像是各类高科技摄像机……电子传感器和地面绘图雷达”。

  几年前,一名接受《纽约时报》记者采访的空军军官承认,“它的最终目的是协助陆战官兵”,其所扮演的是辅助性角色。

文章关键词: 空天飞机传感器间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